文/逆風部落格版主蔣慧芬

白天,她是插秧除草的種稻農夫;夜裡,她是寫歌吟唱的創作歌手。來自花蓮阿美族的以莉高露,以36歲高齡之姿,在今年金曲獎拿下三大獎。在這之前,許多人對她當一個「農夫歌手」的前途感到懷疑,但她總是樂觀面對,她說:「就把挫折當作是上天給你的考驗吧!通過考驗之後,也會獲得不同的禮物!」

↓來自花蓮阿美族的以莉高露有著渾厚的嗓音
以莉高露1  

阿美族的以莉高露,七歲就來到台北這個城市,喜歡唱唱跳跳的她,長大後加入「原舞者」舞團在各地表演原住民舞蹈,後來進入「野火樂集」才開始寫歌、唱歌,也曾加入「好好客愛吃飯」樂團演唱。但是,在台北演唱的生活,卻讓自己感到厭煩。「就是一種直覺吧!覺得唱歌沒有熱情,感覺自己停頓了,沒有往前的動力。」

於是,2009年她回到故鄉花蓮,2010年又與老公到宜蘭南澳種稻,開始了農耕的生活。在這裡,以莉高露讓心平靜下來,白天當個忙碌的農夫,晚上寫歌當作對生活的記錄。就這樣,在去年創作出《輕快的生活》專輯,還一舉拿下「最佳新人」、「最佳原住民語歌手」與「最佳原住民語專輯」三大獎。

得獎這件事,讓她最開心的是獲得家人的肯定。因為在這之前,許多人都不看好她的「農夫歌手」身分。「因為在親戚家人眼裡,農耕與唱歌的收入不穩定,也不是能賺錢的工作,但得獎之後,大家終於能理解我的付出與努力!」

提到如何面對挫折,以莉高露說:「不要把低潮、挫折當作壞事,它可能是個動力,能讓你更看清自己。就像天氣不好時,才知道要如何去準備,讓稻田的損失降到最低。」就像當初她在台北對唱歌失去熱情,換了一個環境,讓自己平靜下來之後,反而有更多創作的動力。

因此,她也特別鼓勵在逆境中成長的逆風少年,「老天爺給每個人的人生考驗都不一樣,遇到考驗時,不要逃避或埋怨,去看看命運要給你什麼,通過考驗後,也會獲得不同的領悟!」

↓農忙時一樣認真的以莉高露
以莉高露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