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輔導老師簡浴沂

ㄚ賢是逆風職能培訓班今年參訓的學員,課堂上初見ㄚ賢的模樣,高高壯壯的體格,卻顯得害羞、拘謹,講話的聲量也小,內在與外在形成強烈對比。微弱的聲音又能真誠的表達出內心的觀點與想法,直覺得這個少年ㄟ,有需要輔導教師們給予更多的信心與鼓勵。

↓就輔員與ㄚ賢聊他未來想從事的工作
IMG_6537  

 阿賢雖然來自於單親家庭,卻生活在由祖父母與伯叔們共同組成的大家庭中,或許是有大家庭中互相砥礪、照應的滋養,阿賢有著一份鄉下孩子誠懇、踏實的憨厚氣質。畢業於高職夜間部的ㄚ賢,透過本會的就業宣導資訊,選擇了參加逆風職能培訓課程,做為踏入職場的第一步。就業力培訓課程就是在強化就業新鮮人進入職場該有的基本態度與基本能力,並釐清學員們自身的特質與性向,兼顧本身能力與就業市場現況,開始生涯的第一份工作。

「ㄚ賢你有沒有想過你想做什麼工作」「想過自己能夠做什麼工作」輔導老師關心ㄚ賢問著,「老師我想從事有關電腦美工設計的工作,雖然我以前沒有這方面的經驗,但是我很喜歡畫畫」ㄚ賢說著。ㄚ賢的高職夜校是學商業經營,對於電腦技能的涉獵不多,但ㄚ賢自己表示很喜歡畫畫,輔導教師們鼓勵ㄚ賢,能從事於自己興趣的工作是最好的職涯方向,我們鼓勵ㄚ賢去參加短期的電腦補習,迅速提升自己的電腦能力,並帶阿賢去羅東就業服務站登記兩年12萬元職訓補助金申請,引導阿賢勇敢走出自己,學會尋找資源,幫助自己成長。

經過輔導教師們的努力,ㄚ賢的第一份工作終於有了好消息,也是宜蘭扶輪青年服務團夥伴的廣告社老板給阿賢一份學徒的職缺。面試當天,輔導教師帶著阿賢從宜蘭火車站出發,沿途交代指標,指導認路,就是擔心他明天上班迷了路。在面試過程,老闆的親切接待與仔細解說,讓輔導教師們安心不少,雖然只是個學徒的職缺,但對於「古意」的ㄚ賢可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

宜蘭是個鄉下地方,交通不便,老闆仔細評估阿賢住家與工作位置,ㄚ賢必須騎一個半小時的腳踏車才能到達上班的地方,交通的問題是老闆、ㄚ賢、輔導老師共同認知的第一個難題。老闆慎重的問阿賢有沒有辦法克服一個半小時的腳踏車路程!

我們鼓勵ㄚ賢:「給自己準備幾件衣服,換下流汗後的濕衣服,再努力好好上班」,「如果一個半小時的腳踏車路程你都能克服,那還有什麼你學不會的技術與阻礙你的困難」。上班好幾天了,阿賢果然在眾多師長與老板的「加持」下實現他對自己與眾人的諾言:「我可以」,鄉下樸質的小孩果然做到了,ㄚ賢每天騎著腳踏車上班,努力且踏實的踏著,追尋屬於自己的夢想!讓我們一起繼續鼓勵ㄚ賢,一起繼續見證阿賢的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