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范力仁社工員

前些日子我們一組青少年就業服務人馬開著車翻山越嶺來到了「東勢高工」要進行校園生涯規劃的宣導,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與學校的孩子們更親近,同時讓這群即將要畢業的高三生知道下一步人生方向

↓前往東勢商工宣導就業力培訓計劃
台中勵馨~東勢商工1  

由於當天安排的時間是傍晚6點鐘左右開始,因此乘著夕陽的餘暉到了學校的門口,見到一群群的學生正在校園裡穿梭,時而圍成一個小團體在閒話家常,不時也可以看見學生在校園奔跑,我們一行人深刻感受到青年學梓的活力奔放,還有學生看見我們禮貌的稱呼我們為「老師」,在當時的夕陽襯托下,更感受到學生們的天真與活潑。

↓讓學生觀賞宣導影片
台中勵馨~東勢商工3  

時間漸近宣導,我與同行的同事在學校輔導室學生志工的帶領下,進入了學校的禮堂,諾大的禮堂,也不難想像等會兒現場萬頭鑽動的熱鬧氣氛,或許可為這次的宣導帶來更多互動的元素,果然當我們在開場的介紹和暖場時,會場中間出現了熱情且有精神的聲音,走近一看,是位皮膚黝黑看似活潑的學生,感謝他的牽線,讓我們整場的宣導活動是充滿活力和回應,我依稀記得在宣導的過程中,我發現這位學生雖然不時會展現自己的存在,但也是一位能夠仔細聆聽,也知道我們在說什麼,會不時給我們許多的回饋。

由於他的
號召,周邊的同學也開始加入了回應和聆聽,給予我們在宣導活動中更豐富的元素。坐在前面幾排的學生也開時對每個宣導的片段和內容更為專注,從他們如此專注的眼神中也看到了給予他們給予自己的回饋與感動。

這群即將離開校園的學生,對於未來是充滿不確定性,或許有些學生要升學,有些學生已經決定要工作,不管如何,他們似乎還是有些許的徬徨和擔心,透過這次的宣導,「生涯規劃」這件事對他們來說似乎正在發酵,過去沒想過的,在當天開始有了漣漪,這樣的方式是我們所樂見的,因為表示他們準備要好好思考自己要放在哪裡。

中部的幅員是相當廣闊的,資源的分布難以均衡,能夠來到較為偏遠的校園,對我們來說也深深感受到教育的方向與城市的差異,這裡的孩子,相信他們渴望未來能夠讓自己更好。我們期待透過每一次的校園生涯宣導旅程,讓這群或未來更多的青少年能夠讓他們看見現在的自己,為追逐夢想前進;也讓他們勇敢面對在山另一頭,資源較缺乏的現況,生涯逆轉勝!!!!

↓學生們聽完都收穫滿滿
台中勵馨~東勢商工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