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在網路遊戲、鬼怪小說,讓阿宗天天跟隨著魑魅魍魎四處飄移遊走,離現實生活愈來愈遠。

★張桓瑋  圖片提供/逆風少年大步走

 

【人物】阿宗

【流浪表】高一輟學,之後的一段時間窩在家打電腦、看小說。後經表哥介紹,進入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參與「青少年職能培訓活動」。課程結束後,應徵至「甘拜打海鮮餐廳」當學徒,而後轉至「蘭陽溫泉大飯店」餐廳工作迄今。

 IMG_7730  

 

阿宅,不外乎讓人聯想到動漫、線上遊戲、武俠小說等諸如此類御宅族必備的生存工具;予人的刻板印象無非是粗框眼鏡、居家穿著、惜字如金到隨時都能為彼此對話落下句點……,可說個人色彩十分鮮明!

 

瘦瘦高高戴副眼鏡,斯文的阿宗看上去確實有幾分阿宅的Fu,但我們很難想像,平日不多話,在網路的虛擬空間走跳的小宅男,居然也能拿起鍋鏟下廚,宛若卡通中華一番的「小當家」,展現俐落的傳統刀工!

 

噢~所以說,千萬別低估阿宅潛能,打通任督二脈之後,阿宅也是有出頭天的!

 

改造「宅男人生」

大約一年前,阿宗從原來就讀的高職輟學,展開賦閒在家與網路為伍的宅男人生。「說實話,我不喜歡念書,在學校也沒啥朋友,經常曠課遲到,一天到晚被教官糾正,索性就不去上學了!」阿宗表示,連休學都懶得辦,他再也不想回學校讀書!

 

穴居在自己的小房間,除了網路遊戲,他也沉浸於鬼怪小說裡頭,跟隨魑魅魍魎四處飄移遊走,離現實生活愈來愈遠。然而,本來就不多話的他,和父親之間,更存在難以穿透的隔膜;一個屋簷兩個世界,父子倆在不容迴身的窄巷裡,逐漸背道而馳……。

 

與人零互動的宅男人生無止境地上映,但是貧乏的獨角戲很難演出歡喜大結局。這時,阿宗的生活終於出現轉機。「透過表哥接觸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其中的『逆風少年大步走-青少年職能培訓活動』對我的生活視野有很大的改變。」

 

經由課程中各式演講、參觀各行各業的工作現場,「逆風少年大步走-青少年職能培訓活動」鼓舞著一群迷航的孩子,帶領他們融入社會,做個溝通無礙的社會新鮮人。

據就輔員黃琮惠表示,當時阿宗每天都是從礁溪坐火車到羅東上課,課程參與度相當高。然而對阿宗來說,最大的轉變,則是自己終於能夠走入人群,為自己創造更多可能。

 IMG_7283  

初入灶腳的菜鳥學徒

結束一系列課程之後,阿宗進入日式料理店「甘拜打海鮮餐廳」工作!邊學邊做,也結交不少志同道合的好夥伴!

 

阿宗的工作內容繁雜,尤其廚房如戰場,萬事講求眼明手快,初出茅廬的廚界菜鳥,該如何招架手起刀落間的硝煙戰火呢?「剛開始不太習慣廚房工作,因為裡頭總是瀰漫著緊張和忙碌,但是帶我的師傅很有耐心,教導我很多關於廚房工作的技能與知識。」他滿懷感激表示。

 

「小當家」並非一蹴可幾,「食神」也是幾經低潮才得以成就人間極品「黯然銷魂飯」。不論學習任何技藝,深厚的能力功底,都是在一遍遍錯誤和修正的迴圈裡扎根,其中,也免不了面對師傅一番疾言厲色!而阿宗也從最初的受挫不平,漸漸領悟如此「忠言逆耳」正是加速自我成長的養分。因此,他暸解到「師傅的叮嚀,是希望我們可以按部就班地做好每一件工作,而不是偷吃步、敷衍了事。」

 

從最初一不小心讓刀子劃破手指,到後來培養出俐落刀工,成為新學徒的大師兄。在洗菜、切菜、清潔工作交織的進程裡,阿宗逐漸從電腦宅男脫胎換骨,開始懂得在真實世界中拓寬生活厚度!

 

吃苦當吃補,新手上路不怕苦!

 

學廚藝就是要多方嘗試,表哥的引薦,再度為阿宗帶來嶄新契機,進入「蘭陽溫泉大飯店」的餐廳部服務,成為他廚藝生涯另一個起點!

 

談到阿宗,餐廳行政主廚林錦城表示:「他剛來的時候,因為經驗不多,基本功還不是那麼扎實,所以一切都必須從頭學起!」

 

然而,這全新環境,不同於前一份工作主打「套餐」組合,蘭陽溫泉飯店以供應「合菜」為主,切菜用的是阿宗不熟悉的傳統菜刀,就連擺盤也異於以往,有相當困難度,其中盤身高低、番茄與柳丁的距離,甚至整體配色等等,處處都是學問。而「從頭學起」,就是除了備料、切菜等例行工作外,阿宗也得包辦其他打雜事務。在對環境不適應的當下,林錦城也提到,阿宗開始對繁重的工作量有些反彈,會質疑:為什麼什麼事都要我來做?

 

但就像武俠小說中的主角學習輕功,莫不是在腳踝綁上鉛塊,日復一日挑水上山、伐樹劈柴,終有一天,當自己健步如飛(箭步如飛)、身輕如燕,飛簷走壁之際,才發現,原來絕技早已在日常鍛鍊中凝鑄成型。

 

有了先前工作經歷,阿宗這次很快就調整好自己進入狀況!雖然如他所說「我又得重新開始學習,再度過著菜鳥般被罵的日子了!」但只要基底扎實,菜鳥新鮮人也能快速進步;唯有吃苦當吃補,讓羽翼漸豐,才能在一道道香氣四溢的佳餚之間,展現出優雅從容的飛行姿態。

IMG_7625   

走出自我,發掘新風景

將線上遊戲的武功修行、闖關試煉植入真實人生,阿宗秉持阿宅破關的精神毅力,企圖在烹飪界殺出一條血路;但最重要的,是他終於肯從自己虛設的城堡走出,畢竟生活中的幸福美好,還是仰賴與他人共築。

 

「以前我覺得自己什麼也不會,超害怕與人相處;但上課後認識了一些同學、老師,他們常常會鼓勵我、肯定我;慢慢地,我也就比較有自信了!」原來,是因為自信短缺,才釀就他宅沉的苦悶。其實,阿宅也需要被肯定、被讚美,在他們身上,有的是源源不絕的潛能!

 

黃琮惠提到:「他在個性上確實有很明顯的轉變,以前不太搭理周遭的人,現在已經能和同事們有說有笑,整個人開朗許多!」

阿宗漸漸深諳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平時休假時間,也會和夥伴們一起出遊烤肉,培養感情。從象牙塔走出來的他,逐漸感受到人情中蘊藏(溫藏)的暖意。

 

「廚藝這條路是永無止境的,我要學的還有很多很多。」當視界不再狹隘,阿宗眼瞼張闔之間,也投影出更豐富多變的生活景致。

IMG_7578  

(本文刊登於張老師月刊 41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