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少盟實習生  黃燕茹

  

223日及24日連續兩天,台少盟分別在協和工商及滬江高中舉行兩場創意「名人」講堂校園巡迴講座,邀請台灣海報設計協會吳介民理事長,同時也是藍本設計顧問公司執行長,分享他在設計界的經驗與領悟。

 

兩小時的專講吳執行長以幽默風趣的方式傳達創意與設計的概念,吳執行長以自己旅遊途中捕捉到的一張張美麗及精彩的照片與同學分享,他不斷在美學與生活中的關係,讓與會學生能以輕鬆的方式發覺生活的美與創意。

 

↓吳理事長於2月23日於協和工商演講以「神奇十字思考法」說明創意

 

吳理事長於2月23日於協和工商演講以「神奇十字思考法」說明創意  

 

對吳執行長來說旅行過程不僅是培養自己美感,也是激發創作的靈感,他說「正向的思考及改善生活便利」是創作依歸和態度,他以自己為「311日本地震海嘯」設計海報為例,期盼透過氣球與藍天的設計理念,傳達出一種對未來的期望與目標,甚至表現一種生命力而不是哀傷訴求。吳執行長更提出「神奇十字思考法」,鼓勵學生在創作時應多使用水平式思考進行創作,現場他問:「一家生產肥皂的工廠,發現客戶投訴常發現肥皂盒沒有肥皂,請問該如何處裡?」當場很多學生開始七嘴八舌的提出各種答案,但仍陷入垂直思考的模式未能真正解決問題,突然有一位協和商工學生說:「在生產線的旁邊裝大型電風扇吹」。在這一段過程中,發覺學生腦筋與思維突然都被挑戰與開啟。

 

除外,吳執行長強調職場的EQ情緒的重要,他說:「有一次雷根總統在演講快結束時,總統夫人南茜突然起身走上台,咚!在台前的階梯摔倒了,尷尬的全場突然一片鴉雀無聲,而就在此時雷根總統從容地扶起第一夫人,用一種幽默的口吻說:『我不是說等到我演講內容太過於無趣的時候妳在做此動作嗎?』」此話一出化解了大家的尷尬,雷根總統的高EQ不只化危機為轉機,還獲得美好的後續效果。

 

 

吳介民理事長2月24日於滬江高中風趣、幽默演講逗的同學很開心

吳介民理事長2月24日於滬江高中風趣、幽默演講逗的同學很開心   

在專講最後五分鐘,吳執行長說:「各位同學,請連續拍手五秒鐘。」又接續問說:「各位同學,五秒鐘你能拍幾下?」不同的兩句話,反觀前者的零碎掌聲,後者帶來的效果更令人驚艷。吳執行長詢問學生這兩者差異在哪裡?他們自己有發現?他提醒學生這就是『主動』學習和『被動』學習的差異,且說未來工作職場老闆需要是主動的人。

 

透過短短兩小時的專講,獲得協和工商及滬江高中將近400位設計相關科系學生極大的迴響。學生大部分的回饋說:「提醒自己思考的轉向及主動學習的重要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