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小雯

【進程表】高一時開始半工半讀,成為家中經濟支柱,其間培養出對會計的興趣,且拿到丙級檢定證照。後申請台少盟「逆風教育助學計畫」,撰寫「idea實踐計畫書」,報考會計乙級檢定,雖不幸落敗,但仍獲得台少盟5萬元助學金補助。現就讀大學會計系。

 小雯與媽咪-3逆風教育助學計劃成果發表.jpg  

文/張老師月刊編輯 張桓瑋   

 

許多人常說:「現在的年輕人幾乎都是草莓族,抗壓性低,一壓就爛!」

  

我深深覺得這是個頗失公允的刻板印象。在陰影聚攏的深黝中,仍有許多孩子們使盡力氣、不服輸地和命運拚搏,將承載的苦痛內化為勇氣,試圖為晦暗的日子點亮一盞燈。 

 

小雯就是這樣一個孩子,在她淡如水的言談間不見一絲被苦難摧折的痕跡,彷彿一切磨礪都不曾存在……。 

 

一肩挑起家庭經濟重擔

母親患有糖尿病導致視網膜病變,加上外婆罹病、父親出了車禍久臥在床,高中時期的小雯,已經被迫成為家中的經濟支柱,開始學業、工作兩頭燒的工讀生涯!

  

「家裡的財務、日常開銷都由我負責和管理。」一萬多元的薪水,小雯規定自己每月花費必須控制在一千六百元以內。嚴格控管開銷的她,曾度過「早餐加中餐只吃半顆饅頭」的困境,也曾經因為繳不出錢來,與媽媽抱頭痛哭。

 

 為了賺取更多的家用,小雯只能愈發地辛勤工作。「每天都忙到很晚才回家!」當她說起那段放學後就得到餐廳端盤子的日子,卻是一派輕鬆,讓人很難意識到其中的疲累。

 

但仔細想想,上完一整天課,隨即趕赴工作,深夜拖著疲憊的身軀下班回到家,仍要花費心思照料生病的家人,打理一切日常瑣事。她,不累嗎?

 

「我從沒聽她喊過一聲苦。」在學校鍾美倫老師眼中,小雯是個無比堅毅的孩子。她表示,小雯只有在一次言談間,委屈得默默落下淚來,這也是她唯一一次見到小雯哭泣。

 

在這樣柔弱的身軀裡,究竟有多少辛酸潺湲流淌?

 

面對不絕如縷的壓力,小雯就這麼概括承受,她咬緊牙關,告訴自己痛苦總會過去的。於是,當旁人為她的困境心疼、委屈時,她卻早已調適好心態,穩穩地朝前方直行。

 

小雯與鍾美倫老師-1.JPG

↑小雯和鍾美倫老師合影

 

以夢想滋養生活

 

由於被媽媽說長得像學會計的曾外公,因此,小雯從小就對數字有著莫名的親切感,高中時也如願地考上會計科。在中壢家商就讀期間,透過修習會計,她找到了自信,也孕育出成為會計師的夢想。

 

但放學後根本無暇念書的小雯,只能把握在校時間專注學習。鍾美倫老師提到,小雯極其努力地練習,透過一遍一遍試題的爬梳演算,培養精準熟練度;也因此,她在會計科目上成績優異,同學們並紛紛向她請教。「可能就是在這些肯定下,培養出對會計的熱情吧!」小雯靦腆地表示。

 

小雯高一時就通過會計丙級檢定。但升上高三時,卻對自己是否該報考會計乙級踟躕不已,一來考試難度遠超過學校的課程內容,其次,學校並無應考專班,自己又沒錢補習、買教材,該怎麼準備?

 

種種疑惑在內心打轉,卻無法扼制她想報考的念頭。適巧,這時小雯接觸到台少盟的「逆風教育助學計畫」,其中提供的資金補助和課程規畫更加穩固了她的追夢決心。

她撰寫「idea實踐計畫書」,將「通過會計乙級檢定」與「在模擬考及統測取得好成績」設定為前後兩階段的實踐目標,一方面爭取教育助學金以減輕經濟負擔,一方面也劍及履及地往夢想邁進。

 

「透過考取證照的過程,更能檢視自己的能力。」對小雯而言,當生活頓挫、心事無從倚仗時,會計師夢想幫助她在阡陌崎嶇的路頭找到定向,她相信未來不再闃黑難行,只要走過眼前的斷瓦頹垣,嶄新的生命視窗便即將開啟。

 

碎落一地的自信

 

透過台少盟助學計畫,小雯更有勇氣築夢。只是,她雖努力按計畫進行,卻在學校課業與檢定考之間陷入兩難,這時,突如其來的一場大病更是打亂了她的腳步……。

 

高三日益繁重的課業壓力,侵吞了小雯緊縮的備考時間,權衡之下,她只得先以學校課業為主,卻使得檢定考的準備進度一再延宕。原本打算在模擬考後全心衝刺,沒想到本來就受氣喘所苦的小雯被一場重感冒給擊潰了。她請了一段長假在家休養,但痊癒後距離檢定考的時間已所剩無幾,術科考試最終宣告失敗!

 

考試重挫後回到生活常軌,小雯告訴自己必須秉持對會計的熱愛,好好準備投入第二階段的實踐目標。只是,失敗經驗無形中粉碎了她的信心,「過度在意成績使我變得非常恐慌,在課業上完全無法像之前那樣遊刃有餘。」

 

信心在挫敗的泥流中擱淺,小雯的學習熱情也長了厚厚的繭。她開始質疑、否定自己,距離統測只剩一百多天,原有的自信被逼迫的時間擠壓得扭曲變形,「當時真是陷入低潮,還滿想放棄的。」小雯笑嘆著。

 

低迴中,她無意間想起曾經深深激勵她的歌曲:「最初的夢想」。應考失敗的心情一如歌詞所寫的:「沮喪時總會感到孤獨的重量」。正處孤立無援之際的她,重新回溯這首歌,乍然間曾經被夢想脹滿眼眶而潸然淚下的感動又回來了。原來沮喪會過去、失敗也會過去,只要夢想還在。

 

小雯-1參加校內公益性社團(心輔社)到桃園張老師參訪.jpg

↑參加學校社團心輔社到桃園張老師基金會參訪

 

經由挫敗,重新找到自己

 

「她非常善於把身上背負的使命轉化為動力,各方壓力都是支持她向前走的力量。」鍾美倫老師說,小雯就像一株生命力旺盛的小草,與生俱來一種「永不放棄」的精神,而這樣因應挫折的韌性,不僅是學生們的楷模,也是值得自己學習的部分。

 

走過家庭困境,從檢定考失敗、信心墜毀的谷底翻越而出,小雯重新找到自己。她明白,這些試煉都將成為支撐夢想的堅實砥柱,因此並不心存怨懟,而是以坦然的心情面對一切。「所以我從來不覺得自己遭遇過什麼太大的挫折。」小雯笑著訴說一切。

 

縱使在生活、學習上都漫漶艱苦,小雯仍積極參與公益社團,甚至到桃園張老師擔任志工。她認為,在幫助別人的過程中也等於拉自己一把,讓壓力從中得到解放,繼續迎向接下來的挑戰。

雖未通過會計乙檢,但她勤奮向學的精神仍獲得台少盟審查委員一致肯定,拿到最高助學補助金五萬元。現在的小雯,已考上大學會計系就讀,距離她悉心撫育的會計師夢想似乎愈來愈近。

 

「最初的夢想,緊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麼能在半路就返航;最初的夢想,絕對會到達,實現了真的渴望,才能夠算到過了天堂。」小雯唸著讓她重拾自信的歌詞。哽咽的語調中,我卻看見一顆稚嫩心靈所蘊藏的巨大力量……。

 

【報馬仔】欲瞭解更多「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行動計畫,請上逆風官網(www.youthempower.org.tw),諮詢專線:0800-329-5800800-青少年-我幫你)

 

 

資料來源-張老師月刊2月號/410期/125-128頁

1328144994934_5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