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夥伴勵馨基金會中區服務中心,2011年度共輔導了20位青少年,其中有13位學員進入職場工作,督導邱淑美說,學員背景多半是家庭經濟弱勢青少年懷孕或受暴婦女的孩子他們的就業動機強,但因為對未來不確定,需要時間去適應,因此他們也特別開設了情緒支援團體,陪這些已經投入職場的青少年解決問題,更能穩定就業。

↓品格教育課程老師和學員的互動。
品格教育課程老師和學員的互動.jpg  

勵馨中區主要是以門市服務的培訓為主,媒合的雇主也以餐飲服務業居多,在就輔員范力仁輔導的過程中,發現參加培訓班的青少年,多半是有就業需求與想法,但不知該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像小蒼在高中畢業後沒有固定的工作,透過培訓班的媒合,在通訊行進行三個月的職場見習,原本個性被動的他,在結束職場見習後,已會主動遞履歷找工作,目前在一家宅急便上班。

↓學員參加品格教育課程團體合作最後的一關。
學員參加品格教育課程團體合作最後的一關.JPG.jpg  

而小麗則是未婚懷孕的小媽媽,爸爸不在、媽媽又另組家庭,因此他帶著兩歲的孩子與阿嬤一起生活,必須負擔家計。為了孩子與阿嬤,小麗很願意嘗試任何工作,機構曾為他媒合三個工作,卻遇上店家周轉不靈倒閉,所以工作時間平均只有半年,而小麗本身也有人際關係的問題需要解決,在顧客與同事互動之間,常會有摩擦與衝突,後來他自己調整改善,目前已經在一家咖啡店穩定就業兩個月了。

↓小蒼職場參訪DIY體驗。
小蒼職場參訪DIY體驗.jpg  

督導邱淑美說,這些青少年剛來機構時,因為在態度上對未來不確定,沒有做好就業的心理準備,所以媒合之後很容易陣亡,因此他們特別開設了情緒支援團體,讓已經就業了青少年互相分享上班遇到的困難,同時也以學長姐的身分向未就業的學員分享職場的點滴,透過互助式的情感交流,讓他們在情緒上得到抒發與支持的管道,也更能應對職場上所遇到的狀況。

↓小麗在收銀台工作。
小麗在收銀台的工作.jpg  

而在參與逆風計畫的過程中,督導邱淑美認為最大的收穫就是逆風計劃是在地化的服務,能給予有就業需求的青少年即時的幫助,而在輔導的過程中,因為許多學員有著經濟上的壓力,所以一邊媒合他們工作、一邊上課,雖然不可預期的狀況較多,但在就輔員的溝通輔導下,學員都能逐漸朝穩定就業邁進。

↓小蒼撰寫職涯規劃書。
小蒼撰寫職涯規劃書.jpg.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