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乘風少年學園就輔員柳涵芸

紅豆~人就如同綽號般,有層堅硬的殼包覆著他脆弱的內在。總是喜歡以搞笑來取代不開心,害怕嚴肅的場合,一但碰到嚴肅的場景總會想急忙打斷,終止那讓他快要窒息的氛圍。

↓在全家便利商店見習~上了寶貴的一課
紅豆2.jpg

也因為這樣,在工作見習時,常常被同事指出在跟紅豆說明工作需注意之狀況時,常常會被打斷,甚至會開玩笑打哈哈,總總情況下讓同事感到不受尊重。這些內心對權威的抗拒,跟外表總是嘻皮笑臉,不僅身旁的人不能理解,對紅豆來說也是一大拉鋸戰。

一碗好吃的紅豆湯,除了一開始需要長時間浸泡紅豆使其外殼軟化外,更需要細心小火燉煮,再加上甜甜的滋味。在陪伴紅豆就業的過程中,就如同在熬煮紅豆湯一樣。

印象中第一次見到紅豆,他自我解嘲自己是白雲,當然也時常扮演諧星的角色逗同學開心,雖說是諧星,但小丑仍有下班的時候,每當有煩惱總格外安靜也不懂得如何說出心裡的煩躁,看在心裡總覺得這孩子很辛苦,也因著如此更需要長期的陪伴軟化那剛強的包裝打開他的心房。

在紅豆工作的經驗裡,過去的打工經驗多半是餐飲業,而餐飲業也是紅豆的興趣,紅豆總說有一天他也要成為”紅豆師”!先前的工作經歷總是短暫,大多是因為感到疲累或是覺得老闆囉嗦而先開除老闆,在逆風課程結束後,紅豆到熟識的全家開始工作見習,一開始每天都嚷嚷要上班,也看見他充滿活力,上班彷彿是賦予他一個新的生命,而這也是一個新的挑戰,透過在全家的日子,也讓紅豆能夠知道自己在工作上的問題,雖然在工作見習後無法繼續留在全家當正職員工,卻也讓紅豆上了很好的一堂課,開始正視自己的能力,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樣的工作。

結束全家的工作,紅豆又開始日夜顛倒,當時的他說:「我想休息一陣子思考自己要做什麼?」一度以為紅豆又回到過去的狀況,擔心他會不會又想過一天算一天。然而這樣的日子沒有停頓太久,現在的紅豆在三媽臭臭鍋上班,到職場看他時,看見他一個人兼顧七鍋火爐,那專業的架勢,那用心準備餐點的態度,讓人感動,雖然仍然會說工作太辛苦,可是卻看見紅豆逐漸克服困難,不斷往前邁進,相信這細火慢燉的紅豆,在未來的某一天會成為美味的紅豆師!

↓雖然餐飲工作才剛起步~但他希望有一天能成為"紅豆師"
紅豆.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