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管花蓮地區資源有限但逆風夥伴芥菜種會少年之家卻讓逆風計劃在花蓮深耕茁壯芥菜種會少年之家廖夏慧主任說,去年透過「逆風少年大步走」就業力培訓計劃,輔導了20位逆風少年,其中有18位已透過媒合進入職場,成功率高達九成,另外也在去年10月成立了烘焙廚房自營式職場,提供逆風少年更完整的職涯訓練

↓透過戶外冒險課程,培養青少年的態度與耐力
學員上課照1.jpg  

參與「逆風少年大步走」就業力培訓計劃已經三年,廖夏慧主任說,因應花蓮在地的運動觀光資源開設的就業力培訓班是以運動休閒為主軸課程設計也是以戶外冒險為主而媒合的店家除了餐廳民宿外也延伸到茶舖便利商店汽車行等以機構的周圍向外發散

↓深入社區宣傳~整合更多訓練資源
學員上課照2.jpg  

有鑑於過去青少年準備不足容易被店家退貨的情況,芥菜種會少年之家特別在去年10月成立了烘焙廚房,以自營式職場的方式安排逆風少年們參與產品的製造過程,在這個場域中加強他們就業前的態度與準備,而在孩子們參與的過程中,得到很好的互動與回饋。

就輔員蔡清蓮則說,今年參與與就業力培訓班的學員中,可以發現不少就業力動機強的孩子,只是欠缺信心與就業的方向。像有位來自重組家庭的小葵,爸媽各有著前段婚姻所生的孩子,讓他的成長環境較一般家庭來得複雜,或許想逃離現實生活的壓力,小葵的作息總是日夜顛倒,即使做過民宿的房務員、美髮助理,但都待不久。

↓便利商店職場見習,讓青少年找到職涯方向
學員上課照3 (1).jpg  

但進入培訓班後,小葵彷彿有了人生的目標,參與各項課程都是最積極投入,結訓前參加花蓮就業服務站舉辦的現場徵才活動中,小葵主動到便利超商的面試攤位,向雇主表達「我雖然才16歲,但我願意吃苦!」這番話深深打動雇主的心,讓他成為正式員工。

↓16歲的小葵在課程中參與度總是最高的
+++++樂觀又願...jpg  

而另一位學員小香,原本也是愛玩,雖然幫他媒合進入茶舖工作,一開始態度卻很懶散,差點被老闆開除,後來經過就輔員勸導,小香決定改變自己爭取留任機會,現在已經穩定就業快半年。

廖夏慧主任說,從青少年的表現看來,逆風計畫已經在他們身上產生正向的成果,他希望未來能爭取更多的資源與訓練時數,並透過社區宣導與職涯講座,讓更多花蓮地區的逆風少年能獲得幫助,在職場上求得一技之長。

↓小香在茶舖穩定就業到現在
桃花源茶鋪服務員.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