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乘風少年學園就輔員 陳婉真

從事青少年就業輔導工作已兩年多的我,難得遇到這麼「磨練」我的個案-小丁。

↓頗有江湖味的他也常露出天真的笑容
頗有江湖味的他也常露出天真的笑容.JPG  

大部分的時候,他老是搞不清楚時間的優先順序,在約訪時讓我苦苦的等待他。

工作媒合面試信誓旦旦的告訴店長,他非常需要這份工作,上班第二天就曠班,讓我厚著臉皮跟店長三番兩次為他請求機會

↓克服懼高的小丁_終於也能承擔工作的責任
克服懼高的小丁_終於也能承擔工作的責任.JPG  

如果這些只看表面,便容易忽略青少年的潛力。輔導小丁讓我學習到,要懂得運用青少年原本身處的環境,而不是將他隨機媒合進一個店家。初次見到小丁,他問我能多快幫他找到工作,「我要熱炒店的工作,那種外場的我不要!」挺有自己想法的。為了達到課程時數,盡快有工作,逆風培訓課程期間他很少缺勤,但和同儕相處愉快,久而久之,沒再聽見他主動提起工作的事。

生長在艋舺的小丁,談吐頗有江湖味,在逆風培訓課程結束之後,媒合至簡餐店作廚房內場的工作,一開始店長要求他背菜單,小丁碎碎念了一下但還是認真背起來。接下來的幾天,店長屢屢告訴我小丁遲到、沒寫工作日誌、洗碗照自己的方式,疲於奔波處理小丁工作問題的我,不禁問到底是小丁尚未準備好?還是小丁的個性不適合待在這家店?

在一次會談後,小丁告訴我他的決定:「我還是想做熱炒店的工作」。離開簡餐店之後,近一個禮拜沒有小丁的消息,兩個禮拜後,小丁打給我,得意的跟我說,他已經在家附近上班十天,雖然上班時間是夜間到凌晨,但沒有遲到過,且老闆好講話,他在這裡很自在。

掛上電話,我突然明白,如果青少年開始為自己的決定而行動,更會為自己負責任。

↓工作見習中認真的模樣
工作見習中認真的模樣.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