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勵馨基金會北區就輔員吳如意

每當前往拜訪廠商、開發青少年的見習職場,或者向其他人介紹我的工作內容時,對方一定會問到:「為什麼這個年紀(1520歲)的孩子需要工作呢?」,問這句話的人背後大部分是無法理解在這樣一個應當在學校繼續念書的年紀的孩子,為什麼沒有念書卻是需要找工作。

就業社工拜訪店家「哈餃子」,開發青少年職場見習與就業機會
拜訪哈餃子.jpg.jpg  

從今年勵馨北區參與就業計畫的22名學員來看,3/4的學員都曾就讀高中職,但很多學員因為在課業中找不到成就感、發現所就讀的科系與自己的興趣不符但又不知道要念什麼而選擇休學,或者是為了獨立生活、減輕父母的經濟壓力而選擇就業。然而,當這樣年紀孩子離開學校選擇就業時,職場反而是考驗和挑戰性更高的地方。

所以有些學員到職場工作時往往面臨許多個人內外在適應問題和挫折,例如不知道要如何和老闆同事相處;自我感覺良好缺乏現實感;以逃避方式面對所遭遇的挫折或壓力;感情或家庭問題影響就業穩定等,因此,當我在學員見習
/就業時的輔導,就非常重視學員在見習/就業的過程中的學習與成長,以及適時的給予學員肯定和回饋,希望讓學員透過就業能夠獲得更多正向經驗,並且增強自我管理的能力。

或許在講求速度和效率的時代,雇主在雇用員工時一定更講求精確,也就是將錢用在對的人身上,並且期待員工能夠長期穩定的在同一職場工作,不可能考量員工個人的內外在狀態,然而1520歲的青少年正值自我建構與職涯探索時期,他們需要機會和時間來瞭解自己未來方向,他們也需要職場上雇主或職場導師的肯定和回饋來累積自我價值與成就感。

因此,希望在就業市場現實考量之外,還是能有更多的雇主願意成為青少年在職場的人生導師。只要你願意給青少年職場見習或就業機會,只要你願意在青少年見習或就業時花時間與他聊聊,只要你願意在青少年見習或就業時多肯定和鼓勵他,都歡迎你與我們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