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就業輔導員王楚君

小鑫,一個特別的大孩子。不善與人溝通、充滿著防備心、對人小心翼翼,總是獨立,喜歡「一個人靜靜」。但現在的他,可是烘焙工房中的第一大廚喔!

↓小鑫在少年烘焙坊工作
少年烘焙坊工作狀況1.JPG  

還記得課程一開始,三天兩夜的戶外冒險體驗,小鑫滿懷著期待,認真學習,積極地展現自我。但,個性急躁的他,漸漸地不受控制,單獨行動的表現越來越多,並刻意的疏遠團體;甚至在宿營的晚上,情緒激動,吵著要回家!使就輔員與體驗教練們頭痛不已,更為了解決他的問題一大早招開臨時會議。會議中,找出了他遠離團體的原因,原來,是與同儕間產生誤會,讓他心裡感到不適、情緒起伏不定。

↓戶外冒險體驗三天兩夜的激流獨木舟
戶外冒險-三天兩夜激流獨木舟.JPG  

在戶外冒險體驗中,他始終表現得很積極,樂意助人,是老師們眼中的好幫手;相對的,他與同儕之間就少了那麼一點相處,也間接地讓他遠離其他同學。

經過三天的相處,看見了小鑫的焦慮、積極、自我,也感受到,他希望被注意的心情;幾次的談話發現,小鑫很需要他人的鼓勵,尤其當人家對他說出:「小鑫,我需要你的幫忙。」他必定會全力以赴!

↓參訪花蓮農校食品加工科
參訪花蓮農校食品加工科1.JPG  

然而,在職業規劃上,小鑫過往擁有過許多工作經驗,曾任於花蓮知名各大糕餅及麵包店,但卻因為人際互動及過往的成長經驗讓小鑫對於性別此議題有些許障礙,導致小鑫在職場中常面臨許多異性問題無法突破;在經過少家培訓後,目前小鑫接受少家的安排至少家烘培坊製作餅乾,並且對外出售且廣受消費者的好評。

 進入烘焙工房迄今已逾兩個月,自律的準時上下班、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開始與同事產生交集;有著與以往不同的責任感。懂得看見自己的需要,更能去體會他人的感受,漸漸地拋開自我的情緒,穩定在職場上的表現。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能被需要的,只是在吸引人注意時的態度是否正確?小鑫是個需要他人肯定作為動力的孩子,但他的過去極端是需要被指導的,現在的他,仍舊繼續在「吸引人注意」,不一樣的是,他用:「認真」、「積極」、「樂觀」來聚集他人目光。

這樣的轉變,使烘焙房的氣氛昇華,更使小鑫作出的精緻糕餅充滿愉悅與祝福。

↓培訓少年聚-與輔導員比腕力
培訓少年聚餐-與輔導員比腕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