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撰文/勵馨屏東中心授課講師吳書宜

人家常說「教學相長」,這個道理是我在逆風幾次講課後,深刻體悟到的感受。

↓仔細傾聽學員的分享
仔細傾聽學員的分享.JPG  

在過去的講課經驗裡,因為面對的學員都是成人,在上課內容方面以提供知識和訊息為主,鮮少有機會和學員互動。這和對青少年講課之間有很大的落差,回顧第一次到逆風講課時,我的內心充滿了緊張和不適應,這樣的情緒並非因為對課程內容缺乏自信,而是來自於不知如何和青少年互動,總覺得無法和這些充滿活力、熱情的小朋友們產生良好的共鳴。

↓透過圖文讓課程不再無趣
透過圖文讓課程不在無趣.JPG  

「是不是課程內容需要調整?」、「是不是上課方式太枯燥」、「還是我的表情太嚴肅呢?」每次課後我都會反覆思考這些問題,為了要能更快進入狀況,我試著不斷調整上課方式,但還是經歷一段「卡卡」的過程。後來我回想到,在國高中階段和學生們最「麻吉」的老師,往往是最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來了解和關心學生,試著站在學生的角度來看事情,簡而言之,就是「關懷和愛」學生。

↓分享自身求職與寫履歷自傳經驗
分享自身求職與寫履歷自傳經驗.JPG  

在領悟這個道理後,我試著用較活潑的上課方式,提供更多機會讓他們表達自己的看法,同時在課堂中穿插小遊戲,透過互動的方式讓學生更了解自己,把這些年輕的朋友當成自己的弟弟、妹妹,了解她們需要的是什麼並付出關心,並以過來人的身分提供建議給她們。

當我這麼做時,上課就不再是件苦差事,反而像是朋友之間互相分享和觀念溝通,我喜歡這些年輕朋友,在她們身上讓我感受到單純的美好,感覺自己的心態變年輕、笑容變開朗了,感謝著她們給了我良好的回,讓我每次上課時都有滿滿的收穫和感動,這應該就是所謂的「教學相長」吧!

↓教導學員如何寫出專屬的自傳
教導如何寫出專屬的自傳.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