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台中中友百貨地下樓美食街紐西蘭牛排館林欣怡店長

初見面,一個185公分高,卻帶著靦腆笑容的大男生出現在我面前,生澀卻又有點油的述說著自己的學經歷。與年齡如此不相稱的油,應該是因為在還很年輕的時候就得離開單純的學校,在社會上跟著成年人為伍所披上的外衣吧。

↓現在的阿鈞是店內很重要的一份子
pic1.jpg  

剛加入我們團隊的阿鈞,著實成了大家眼中的問題人物。在同事面前,他一方面表現出什麼都會的臭屁感,一方面對於自己還不知道的事情,不敢多問一次,所以常常出錯,但卻又不主動完成該完成的工作,被動的等著別人叫他做;而在我面前的他,由於對於自己不夠有信心,所以常常不經意的表達著,他有很多想法,做了很多事情,但其他同事卻不如他的勤奮。但更令我在意的是,阿鈞的工作出席表現,非常的掙扎。那是一種,對這個工作還沒有安定感,或者說,對於他現在的環境,還沒有認同感的茫然心情。但感謝勵馨的范大哥,在阿鈞心裡掙扎的這段期間,非常費心的照顧和關心,由於他對於范大哥的感恩,讓他逼著自己儘量把心思放在工作上,讓他熬過了對新環境的不適應感。所以漸漸的,阿鈞開始不再想著請假,開始下了班會留在店裡和大家一起吃晚餐,也和店裡起他的夥伴們有了共同的話題。

在他開始穩定的上班之後,我很確定,他可以開始慢慢地成長了。原來的他因為對生活茫然,不知為何工作,更怕大家,覺得他不夠好,所以用請假來逃避上班的壓力,用臭屁來掩飾自己的沒信心,所以我給他的第一堂課,是「面對自己,承認錯誤,不找藉口,只找方法」,我告訴他,不是老闆就什麼都對,什麼都會,我也是在學著當老闆的過程中,承認自己的錯誤,發現自己的無知,然後才能持續的進步,即使如此,我仍未是個完美的老闆,而我也不預期我的員工們剛來的時候就是個完美而不會犯錯的人。所以當他出現錯誤時,不管是技術層面或是人格與應對,我選擇馬上指正,而且不要聽藉口的「鐵漢方式」,讓他跟我當面承認他的錯誤,討論他不足之處。

但我也了解,當這個孩子,對自己的要求不夠高時,太強大的成長壓力,會讓他很容易放棄與逃避,所以每次,調整完他的發條時,我也會跟他說,對於我來說,我做的每個決定與判斷,是對是錯,只有接下來一段時間的業績表現能讓我知道,但我並不會怕我的店因為一個小小的錯誤決策就再也沒有人來,因為顧客們總是會給我們源源不絕的機會,只要我們努力成長,總是會有新的顧客來審視我們的成果,所以同樣的,他也不要怕我看到他的錯誤與不足,因為我也會給他一次次的機會,讓他在錯誤中學習,只要他肯努力,我們終究會更往完美境界靠近。在連續好幾個月討論錯誤的談話後,阿鈞確實有了很大的進步,雖然不是每個錯誤都可以一次就矯正,但他的步伐卻是正向的前進著。

接著,我告訴他,雖然我們的夥伴裡,年齡有大有小,但他一定要知道所謂的職場倫理,雖然他是正式員工,雖然他比一些工讀生還要年長,但「求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和其他工讀生相較之下,別人可都是他在這個團體裡的學長姊,而和師傅相較之下,師傅可是在術業上遠遠領先他的呢。所以,對於比他年紀小的工讀生們,要把自己當大哥哥,吃飯時為大家做做餐,當他們顯得太過幼稚時,仍要專注自己該做完的工作,不要與他們計較,對於女性同事,當然更要體貼些忍讓些,對於師傅,要尊重些,甚至,以師傅的年紀,當他的父叔並不為過,有些需使力的小雜事,主動的為師父完成,也是應當。其實,我並不確定,是否應該認同職場上所謂的倫理,總覺得又落入欺負新人之感,但一個團體總是些規則來維持和諧,而這個規則即使在我的團體沒有如此運作,以後他在任何職場上仍難免遇到。又我認為,在任何一種團體中,總要先多點付出、多點關心、多點體貼,這樣就會少點紛爭、少點計較、少點比較,團體就會和諧與團結。所以我期望著他遵循著職場倫理來與夥伴相處。而阿鈞也沒有讓我失望,在我提醒了他之後,他做的很好,讓大家與他的關係從格格不入,變成了可以一起玩樂互相協助的好同事了。

現在的阿鈞,是我店裡很重要的一員,有事情要幫忙,他會第一個跳出來,不推託的扛起責任;當有同事生病無法上班時,他也會主動延長自己的上班時間,把工作完成;在需要的時候,他也可以放下自己的害羞與靦腆,自動自發的走到外場招呼客人;更讓我驕傲的是,他如同面對自己的錯誤一樣,認真的面對自己的經濟狀況與未來所需,把生活支出降到最低,著著實實的努力賺錢還清助學貸款與車貸。在他雲淡風輕的算著他每個月只能有多少的支出,而這樣的日子還要過多久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欣慰,因為很早就離開學校,所以總讓人忘記他其實還很年輕,還好他並不因此而放棄追求美好的人生,而他也了解要有多大的努力與堅持才能有更好的生活,雖然他還不是最好的,現在的他勇敢又堅強的努力著。

沒有家庭的呵護下成長的小孩,只能被迫學著逆風前進,幸運的是,勵馨的大哥哥大姊姊殷殷的教育著阿鈞,關心著他,讓他在步上人生的正軌之前,仍保有一顆赤子之心,而不至於偏離軌道太遠。逆著風前進,並不是失控人生的藉口,而是成長所需的養分,所以如今,養分豐富了阿鈞的羽翼,他將不再是逆風的徬徨少年,而是馭風而上的老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