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逆風少年大步走-工作影子計劃」下半年梯次開跑囉!感謝全家便利商店的大力支持,讓39位滬江高中同學與逆風少年,於11/9~11/10完成了職涯探索課程與一日職場見習活動。

↓滬江高中同學與逆風少年到全家便利商店進行工作影子日收穫滿滿~
P1080826.jpg  

這次報名工作影子計劃的同學相當踴躍,有來自滬江高中電子科、綜合高中科、餐飲管理科、廣告設計科、資料處理科的同學,也有來自逆風夥伴得安家庭關懷協會、乘風少年學園與台少盟青春好色計的逆風少年,11/10大家來到全家便利商店位於淡水的訓練中心進行ㄧ日的職場體驗,透過精彩的「超級店長學」、「商品魔法師」與收銀機操作等課程,讓同學們體驗到全家便利商店的商品研發行銷與更深層的經營層面,課程中還讓同學們分組進行產品發想,豐富的創意讓人刮目相看!

↓全家便利商店公關丁佩婷進行課程簡介
IMG_3758.jpg


早上ㄧ到淡水訓練中心,由甜美的全家便利商店公關丁佩婷為大家分組,進行一天的課程簡介,並播方全家便利商店的企業簡介影片,讓大家更認識全家便利商店的企業文化。值得一提的是,有別於5月進行的工作影子日,著重在店員的訓練,這次的工作影子日把層次拉高到店長經營學與產品行銷上,讓大家看到了全家便利商店不只是店員服務的形象概念,而是有著更多深層的組織分工,讓人看到了全家便利商店的不同樣貌!

↓全家便利商店上安店店長陳意心分享超級店長學
IMG_3779.jpg  

接下來的「超級店長學」課程,邀請到全家便利商店的傑出店長陳意心來為大家分享店長的經營心得,綽號「熊媽媽」的陳意心是台中上安店的店長,99年曾當選全國傑出店長,他說,有些人會覺得便利商店店員的進入門檻低,就對面試較為草率,但其實身為店長會從言談中去決定面試者是否適合服務業。這段分享讓大家瞭解了便利商店的用人哲學,對同學來說相當受用!

↓任務時間分組向全家便利商店工作人員詢問工作細節
P1080691.jpg  

下午的任務時間,讓同學們分組向全家便利商店的工作人員訪問,瞭解他們的工作概況。接著登場的是「產品魔法師」課程,由擔任採購的劉怡玟擔任講師,以研發的歐風麵包為例,與大家分享ㄧ件鮮食產品上架背後的研發行銷過程,讓大家驚嘆原來在便利商店的每一件商品,都是經過採購人員精心挑選行銷包裝,才送到消費者手裡。

↓採購劉怡玟與大家分享產品從採購到行銷的過程
IMG_3843.jpg  

最精彩的時間,則是讓同學們自行研發想要上架的鮮食商品,並思考想要販售的族群與銷售方式。同學們的創意真是天馬行空,有感恩節上市的驚悚「手掌麵包」,勸青少年戒菸的「香菸麵包」,還有可依心情選購的「心情蛋糕」、為親子設計的「吐司寶寶」、為銀髮族設計的「養生麵包」,還有為外食族設計的「熱炒」等,豐富的創意讓劉怡玟老師傷透腦筋,不知該把第一名頒發給誰,最後「香菸麵包」組獲得了第一名。

↓為銀髮族設計的養生麵包
P1080726.jpg  

↓為外食族貼心設計的熱炒
P1080729.jpg  

↓同學們的創意天馬行空~為家庭主婦設計的吐司寶寶產品
P1080736.jpg  

↓相當驚悚的萬聖節「手掌蛋糕」
P1080740.jpg  

↓可隨心情選擇的「心情蛋糕」
P1080734.jpg  


↓最後是由"香菸麵包"獲得創意第ㄧ名
IMG_3845.jpg

 課程最後的重頭戲就是進行收銀機的實機操作,由於同學中大都沒有在便利商店打工的經驗,實機操作讓大家感到相當新鮮,發現原來光是收銀機也有許多學問,若是沒了解可能會手忙腳亂打錯發票,也讓同學們對便利商店店員多了份敬意,覺得這工作真是很不簡單呢!

↓收銀機的實機操作
P1080769.jpg  

↓全家便利商店分組頒發工作影子日結業證書
IMG_3855.jpg  

課程迴響

經過了三天課程,同學們回到滬江高中領取結業證書,也留下了以下精彩的課程迴響。

陳涵靜(電子科三年級):最大的收穫是在分組討論研發產品的時候,大家都能很踴躍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店長的分享讓我學到如何應對職場上的人事物,也發現經營一家店真的很不簡單呢!
P1080844.jpg  


陳映儒(餐飲管理科三年級):第一天進行職涯探索時感覺還蠻迷惘的,第二天聽了便利商店的店長分享,讓我知道要先改變別人想法,就要先從改變自己的服務態度做起,也學到了一件商品產出的行銷過程,這些都是在學校學不到的難得經驗!
IMG_3901.jpg  


李士傑(綜合高中科三年級):在分組研發商品時發現團結力量大,許多事情是要透過分工合作才能完成的。同時在店長分享時瞭解了如何應對人際關係與衝突,相信這對以後的職場很有幫助。
IMG_3903.jpg  


鄔明峯(餐飲管理科三年級):因為我自己曾在便利商店當過店員,但過去只知道要收銀,完全不知道從我手上賣出的商品背後有這麼多的學問,這次的見習讓我更瞭解全家便利商店的系統與文化,感覺受用很多!
P108083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