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就業輔導員王楚君

  「我很熱愛這份工作,裡面的人都蠻好的!這是我做過最開心的工作了!」和小游吃飯時,他是這樣滿足的和我說著。

↓在師傅在一旁教導,小游認真學習著~
+++++小游(右...jpg  

    記得,剛進「逆風少年大步走-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班」時的小游,講話輕聲細語,不擅與人介紹自己,總是走在輔導員旁邊,笑的時候僅只嘴角微微上揚,非常之內向。但看似羞澀靜默的他,卻是個背負著種種家庭壓力的少年。

幾年前,他從安置機構離開,開始與哥哥共同生活,一開始,家中僅有哥哥在負擔家計,微薄的收入,要照顧自己和三姐之外,還有一個可愛的小姪兒。眼看著如此辛苦工作的哥哥,小游努力考進大學,為的是提升自己,改變整個家庭。然而,現實的經濟壓力無法避免,若他要選擇繼續讀書,就必須學習賺取自己的生活費、學費,更要替哥哥分擔房租和其他家人生計。

↓與學員們一起參加全家便利商店的職場參訪

+++++在職場參...jpg  

當然,面對這些生存必要的事由,他勇於接受!大二的他,常常處於滿堂(早上八點上課至下午五點)狀態,家裡沒有錢幫他買摩托車,但他不放棄、更不怕累,每天騎車程約40分鐘的路上課;下課之後再馬上騎車回家,換好餐廳的制服,六點準備工作。他的人生態度如此積極,工作態度更是使人稱讚!在與雇主的訪談中得知,其上班時,主動做事、發問,絕對不遲到,也從未遲到過!與客人互動對答如流、相互寒暄,用最誠摯的關心,累積職場經驗。

回想起剛認識的他,現在的小游,微笑中充滿著絕對的自信,炯炯有神的雙眼映出他執著的生活態度。羞澀的小游已不復存在,嶄新的,是他的積極及對工作的熱忱。

每個人,都有個故事,在與小游一同成長、相處的故事裡,我看見勤奮和堅定,而我們都堅信生活上的一切,沒有逃避的藉口和理由,「做,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