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就業輔導員/王楚君

3個月前,進入了少家這個大家庭。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班班導,是我的第一項”任務”。

↓戶外的就業力培訓課程在石梯坪旁浮潛  
+++++石梯坪浮...JPG  

上課的第一天,我只能靜靜的觀察與適應這群活潑豪爽的逆風少年,一旁的我對於他們的態度、行為、語氣皆感不適;當下,我與前輩討論了我的心態,前輩回應我:「與他們之間的相處,就像朋友,這麼簡單而已。」隔天,我試著轉變我的嚴肅,改變我說話的語氣,融入孩子們。很快的,他們會對我開玩笑、和我聊天;也很快的他們結訓了,進入職場。這時我才意識到,我在這樣充滿喜悅的氛圍之下結束了我的第一個任務。

我曾是一塊頑石,邊上的稜角是對孩子們不善態度的憤慨,越是憤慨越是發現孩子們身上的瑰刺;但當我嘗試不再預設立場,不再故作矜持,銳角磨成了圓潤光滑面,而帶刺的玫瑰,細看之下原來,是無刺的薔薇。

↓與孩子一起體驗跳水
+++++與孩子共...JPG  

我們用尊重化解敵意,熔化彼此的防備,我在他們逆向行駛的人生故事中,看見我所蒙得的福,而我始終相信他們並不壞,只是需要他人關心與了解。他們承受了太多的責難與失望,而我們是否應該成為賜予他們鼓勵與希望的天使?

轉眼間,我竟與大家共同努力至今,遇見的孩子們不下20個;在我而言,每接觸一位孩子就像在聆聽一個人生故事。它是悲中帶喜的、是矛盾疑惑的、是令人惋惜的,更是令人感嘆、不捨的。

在這飛逝與不知不覺中的過程中,相信這也成為我的歷練,我用孩子們的故事累積我對他們的尊重與照顧。

「屬靈的恩賜,是要不得、求不得的,祂要你在人生中白白領受。」而我堅信,你們,就是上帝賜予我的恩賜。

↓成為服務團隊的一份子是最開心的事
+成為服務團隊的一...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