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學員林明宗

原先就讀高職的我,對於學校課程實在不感興趣,出席的時間愈來就越少,最後索性就不再去上學了。賦閒在家的日子,最多的時間大概就是上網玩遊戲。之後在從事少年服務工作的表哥介紹之下,我參加了得安協會所辦理的青少年職能培訓活動。

↓在廚房裡洗著果雕~
tsm0903.JPG  
在上了一個多月的核心職能課程後,經由得安協會老師的介紹,我來到了礁溪甘拜打海鮮餐廳當學徒。還是個廚藝菜鳥的我,每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會被更正,起初會覺得有點受挫,久而久之就會覺得這是一個讓自己進步、成長的好捷徑。

師傅的叮嚀聽起來雖然有點忠言逆耳,但他這是希望我們可以按部就班的做好每一件工作,而不是所謂的偷吃步、敷衍了事,在甘拜打餐廳工作也有一兩個月了,不敢說廚藝有增進多少,但也學到了不少東西。基本的洗菜、握菜刀等等都從原本的一竅不通,慢慢逐漸變成技巧熟稔,很遺憾的是,在我慢慢熟悉各項事物時,接到表哥的通知,叫我到他服務的那家飯店工作,工作條件都很不錯,於是我就離開了甘拜打餐廳了。

↓清洗食材備料
tsm0904.JPG  

新的工作是蘭陽溫泉大飯店的餐廳,新的環境,新的事物,新的挑戰,人總是在生活中面臨的各種考驗,對我來說,蘭陽溫泉大飯店就是一大考驗,不僅菜色不同,連使用的菜刀都是傳統菜刀,這讓原本就是個廚藝菜鳥的我感到很吃力,好像之前所學的毫無用武之地似的,幸好裡面的師傅都很和善,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出手相助,有時候大家都在忙的時候,難免會大小聲,這時候就要更機警一點,做好自己分內的工作。

師傅有說過,整個廚房就是一個團隊,要互相幫助,這樣才不會耽誤到整個工作的流程,當然,休閒的時間也是有的,大家一起聊聊天,舒緩一下,也讓我覺得工作不會太緊繃,最後,廚藝這方面是永無止境的,我要學的還有很多很多。

這條路的起點雖然崎嶇,走起來搖搖晃晃,當你走到一半時,慢慢的,你會豁然發現,路邊有些許的小花小草,接下來調整節奏,路面變寬敞了,或許這條路途沒有終點,但你一定會看到,那遠方迎面而來的喝采。得安的老師們,謝謝唷!!

↓穿上正式服裝學切菜
tsm09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