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東區就輔員林美鵑

從99年開始,青少年就業服務開始在台東耕耘,社工員透過個別、團體、職場體驗、廠商媒合等方式,提供青少年就業服務。然而在服務過程中,我們發現青少年想要經濟獨立,多半發生於家長無力協助,其中學員大多遭受到家庭成長與同儕影響因素,而無法順利接觸正常的就業訊習環境,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其他還伴隨多重性的困難,舉凡:交友問題、面臨被拋棄因應方式、低學歷低技術、家人衝突精神疾病問題等等。

社工員與學員互動照...JPG  

我們相信經濟自主是青少年獨立生活的重要環節,經濟的獨立與穩定有利於解決其對自己和經濟上的困境。因此,勵馨推出的「青少年就業服務」,由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東區辦事處台東服務中心共同投入關懷與支持的行列,希望透過服務可以讓青少年穩定就業,假以數年這項投資是可以看到成效。如此一來,政府不但可以節省福利資源,這些青少年將從原本福利依賴人口的「負產值」變成「正產值」,除了養活自己還可對未來有所期待與計畫,所以協助青少年就業的確是有效益經濟學。

在這個過度性短期的就業學習機會中,一方面提供青少年有個學習場所,一方面藉由房務整理、櫃檯接待、餐飲服務等職場見習,協助青少年未來就業的身、心理及職場適應的準備,另一面,就業社工員協助青少年進入職場的適應、就業陪伴、協助尋找一般工作的職前準備、求職知識及技能、媒合一般職場就業,不定期職場關懷,以及一般職場就業後續追蹤輔導等服務,協助青少年提升就業自信、就業競爭力及經濟獨立,進而改善其弱勢處境,達到開花結果美好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