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華康國際企管公司教育訓練執行總監李正芳

很開心又感動的教學體驗,值得與各位業界的朋友及慈善的贊助業主分享,因為有您們的支持,這些優秀的學生將不再被埋沒,從新找回職場自信與自我存在價值。

↓教導逆風少年們寫出自己的履歷與自傳~讓她們對自己更有信心
求職技囊課程.JPG  

此次的教學計畫,授課對象主要是以特殊家境的青少年為主,第一階段的主要授課內容為:傳授正確的職場觀念,協助它們深度探索自我職涯DNA,釐清他們的優勢即可再加強的部分。進而針對這些受測出來的人格特質分析資料,給與最適切的證照建議,並做短中長期的職業規畫,並依此資料,指導他們寫出一份專業的履歷及自傳,提升她們的職場就業力。這些小朋友,還沒有上課前,她們的履歷就只會寫自己的「姓名」、「學校」、「性別」、「電話」、「聯絡地址」及「曾經考取過的證照」。自傳的部分,沒有分段的概念,普遍寫出的都會偏重在家庭介紹而已。

猶記當時第一次看見這群小朋友所寫出的履歷及自傳時,心中有非常多的感觸,其中感動與不捨佔了很大部分的比例。因為這些小朋友都是自願放棄假日玩樂的時間,有些更是幫忙家裡整理好家務之後再趕過來的小朋友。感動她們的自主學習不願放棄自我,不捨他們的家庭環境。當時的我,一直告訴自己我一定要盡最大的努力來幫助這些小朋友,協助他們活出自己學到他們想學習到知識,這些小朋友從原先不分段落,且不到300字的自傳,變成會寫出分5個段落:從家庭背景的介紹、求學過程(得過的獎項、社團、專題、擔任幹部)、打工經驗(備受賞識的事件)、訂定目標(依照公司徵才的其他特殊需求抑或是證照下去做規劃)、生涯規劃(進來公司後短、中、長期的職涯規劃),約600-800字不等的自傳。

第二階段即為面試時,最常會碰到的面試問題,進行模擬面試,並給予個別的指導。透過「深度職涯規劃書的12問題」,教導她們如何將自己寫出的「12個問題的解答」組合成一般業主最常會詢問的就業前準備面試問題。舉例來說:一般常見的三分鐘自我介紹,這群小朋友從原先的「姓名」、「學校」、「畢業學校」、「電話」、「聯絡地址」及「曾經考取過的證照」不到1分鐘的自我介紹,轉換為:「我的興趣」+「我的專長」+「我想從事這項工作的主要三個原因」+「自己認為從事這份工作必須具備的三個能力」+「自己對這份工作已經準備好的部分(舉例來說:職場職務得清楚認清,必須具備的證照能力..)

每個小孩,都是最棒最獨一無二的無價寶,是上帝給予這世界最美好的禮物,希望這樣有意義的活動能夠持續舉辦下去,因為只有一個好的環境,才能讓這些小朋友獲得保護及成長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