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芥菜種會少年之家就業輔導員 李沛珊

小夏是2011年的逆風學員,參加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開辦的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班。他面目清秀、皮膚白皙,舉手投足無精打彩,口頭禪是:喔~隨便啦! 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卻在眉宇間隱藏著憂慮。

↓清秀的小夏,眉宇間藏著憂鬱~
清秀憂鬱的小夏,對...jpg    

我開始在課程中陪伴、傾聽,與小夏建立關係。小夏的個性喜愛好熱鬧,生怕孤單,在國中二年級結交一些校外的朋友,用單純的心與朋友相處,由於愛玩就聽信了朋友的慫恿,一起出外鬧事。雖然事後心中非常懊悔,自己又不敢面對父母,於是,就借由喝酒來麻醉自己,原來這就是小夏滿臉憂鬱的原因。

在家訪小夏的父母之後,得知父母有虔誠的信仰,家庭和睦,經濟小康,小夏是家中的獨子,生長的環境是單純的。而他的父母也正因為他的不聞不問,悶悶不樂,而擔憂不已,小夏的母親一談到自己的兒子就心酸流淚,既擔心又無助的不知道如何是好 ? 父母的內心都很自責,總認為是自己疏於對孩子的陪伴,才造成他向外尋找朋友,誤交損友。

經由多次的協談後,發現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溝通及表達出了問題,雙方在心理上雖然都很自責但又不知如何面對問題,因此除了對小夏的心理進行輔導,進而協助小夏的父母,進行雙方的溝通協調,讓小夏回到他的家庭與信仰的支持系統中。

目前,小夏鼓起勇氣願意面對眼前的問題,同時也在輔導員與母親的陪同下順利的應徵到工作。加油喔!小夏,願你那年少的青春,充滿乘風破浪的勇氣和決心,活出精采的生命!!

↓在教練的指導協助下,小夏逐漸恢復自信
在教練的指導協助下...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