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北區就業社工吳如意

5月初,勵馨北區三重辦公室突然多了一群活力充沛的青少年,因為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課程熱鬧登場。

學員深怕動作太慢,聽到指令立刻把手放在膝蓋,形成「怪異姿勢」。
1.jpg  

這一梯次培訓課程總共有11位學員參加,每一位學員都希望能多瞭解自己,提昇自己的就業力,未來適應職場環境與工作,因此有遠從三峽、土城、木柵來的學員,雖然些學員第一天就遲到,但是努力不懈的精神值得鼓勵。

學員認真聽「矮人礦坑」的遊戲規則,思考下一張牌要放在哪個位置!
3.JPG  

第一天,為了讓大家能夠互相認識,社工員包子把累積多年的壓箱寶拿出來,使出渾身解數,讓學員在遊戲中認識彼此。「顛三倒四」先是把大家自我介紹的身份對調,讓大家腦袋錯亂,然後又要大家兩兩一組跟著指令動作,一會兒手放在同組學員膝蓋,一會兒放在肩膀,再讓每個人手忙腳亂姿勢怪異;接著「身份階級」又讓大家國王、王后、飯桶傻傻分不清楚。連續幾個遊戲,讓很多人跟不上節奏、分不清左右,所以每位學員都笑開懷,頓時教室的歡樂聲不斷,最後,包子使出殺手見鐧「漆彈叢林」,讓大家分成兩組後發給每組報紙,讓學員將報紙做成「紙彈」,就在包子一聲令下讓兩組人馬捉對廝殺,剎那間萬彈齊飛,學員之間的陌生和不熟悉也瞬間化為烏有。

桌遊結束後學員熱烈討論與分享。
5.jpg  

第二天,大家來到板橋一家「桌遊列國」的店,這家店以桌上遊戲聞名,果然學員一推開店家大門,立刻被架上琳瑯滿目的桌遊吸引,七嘴八舌的討論要玩哪一樣桌上遊戲。選擇帶學員玩桌遊除了能夠吸引學員,也能讓學員在玩遊戲瞭解自己。特別是玩桌遊的過程中可以凸顯出每一位學員在團體中的角色和特質,也可以發現每個學員有各自拿手的桌遊,像學員小布丁將他表達和遊說的能力發揮在「抵抗組織」這項桌遊,因此輕易取得其他人的信任;而學員烏龜、雞爺則是在玩「富饒之城」的桌遊很快思考出對策,取得最後的勝利。活動結束後,很多學員都意猶未盡希望有機會可以再來,聽著學員這麼說,我心裡想,藉著這次的活動也讓學員們不再只是知道線上遊戲和即時通,可以呼朋引伴一起玩桌遊這樣的選擇,學習與人面對面直接互動接觸,這應該是另一種收穫吧!

這兩天的培訓課程,我體會到每個學員都各有所長,只是沒有機會發揮、沒有舞台展現。因此,若是你願意,希望你與身旁的青少年相處時鼓勵多於批評、聆聽多於指導,這樣你將有機會看到每位青少年所擁有的美與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