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勵馨基金會中區就輔員貝妤

丸子,工作還習慣嗎?有沒有什麼狀況還無法適應的呢?」

『不會呀!工作不就是這樣,再辛苦也要工作,為了兒子,我可以。』

以一個剛滿16歲的女孩而言,這樣平實的對白,我看到了一股無比的勇氣。

丸子是一個未婚懷孕小媽媽,曾在勵馨基金會的安置家園裡面入住待產,在半年前,生下她那可愛健康的兒子,並與案家人共同留養小嬰孩;隨即,安置社工將丸子轉介予「青少年就業服務」,期待能為她銜接一個能賺取收入,亦能兼顧陪伴兒子的工作。

丸子曾在「洗衣廠」工作,爾後因皮膚嚴重過敏而離職;一個多月前,她找到了離家近、需長時間久站(且時薪不高)的飲料店工作,對許多青少年來說這樣的工作是辛苦且難耐的,但她卻顯得逆來順受,「店內的其他姊姊,以前時薪也不高,是慢慢調升的,我想我以後也可以跟她們一樣!」她懷抱著信心與期待的說。

我看到了瘦弱的她,因冰塊而砸傷的手背、因長時間碰水而脫皮皺褶的手指、因需要配合外送而摔車多次的傷痕…,我心裡面好不捨;然而,她並未花費過多的時間在抱怨工作或怨天尤人,反而是開心的分享「我已經算過了耶,我每個月賺到的錢,會給媽媽10,000元,其餘的再留下5,000元當高中的學費,我自己每個月大概花不到1,500元吧!!」,聽著,我又不捨了。

我們可以選擇要過什麼樣的人生、如何在工作上闖蕩,但需要有一個「目的」,為了達到它,願意付出心力卻也甘之如飴的「目的」。我想,讓丸子甘之如飴的就是「給兒子和家人好的生活」吧!

如果丸子能這麼信心與勇氣的活著,請給她一個加油的掌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