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就業輔導員  李沛珊

我在花蓮少年之家的逆風方案中擔任課程期間的班導及三位學員的就業輔導員。面對一群陌生的少年人,我告訴自己必須要下功夫和他們建立關係,觀察並了解他們的生長背景,以取得他們的認同與信任。

 
↓學員叫我媽咪~感覺自己多了好幾位兒女
IMG_7548.JPG    

由於年齡的差異,我與他們的相處模式就像是媽媽一般,必須要放掉自己的作息與他們打成一片,經常陪伴他們一同出遊、聚餐、參與他們的活動、消磨他們過剩的體力與時間,之後才能慢慢引導他們在生活與品格上建立正確的認知,並且一起討論對就業市場的了解和期待。突然有一天,學員們開始叫我「媽咪」,我忽然感覺多了好幾位兒女!

進入到求職階段,我帶著學員去尋找他們期待的工作,無論是透過網路、報紙、就業服務站的職業媒合,都必須一步一步的耐心陪伴與教導,包括如何填寫履歷表、面試、口試以及行前服裝儀容的準備等等。學員上班後,我也會親自去關心、探望他們。

有一位很用心的學員媽媽,長期陪伴他的孩子已經到了身心俱疲的地步,而情緒上沒有出口與喘息的空間。也許是因為我們年齡相仿,並且都是身為人母,很快的,我就被這位母親給予認同與信賴,而且成為她的情緒的出口,我的家也成為她喘息的地方。我這才發現,青少年就業輔導員所服務的不僅僅是青少年,有時還包括了他的家人和朋友;而孩子因就業而產生的改變,影響的也不僅僅是他自己的人生,而是一整個家庭!

最後,我想呼籲家長們,儘量放下手邊的工作,空出時間來陪伴自己的孩子,關照孩子心靈上的渴望並了解孩子的需要!孩子的成長是不能等待的,當孩子的認知行為出現問題時,也不是在短時間內可以改變的,需要付出極大的愛心和耐心!期望大家一起來正視、關心我們的孩子!也讓我們共同學習如何成為孩子們的益友與良師!

↓多挪一點時間陪孩子~關照他們的需要~也讓輔導工作越做越快樂
IMG_21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