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第一天的課程引導,同學們對於5/11的職場見習日充滿了期待!一大早就帶著一顆熱情的心從學校出發!準備開啟一整天的職場見習囉!

這次見習的企業是『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首先來到位於內湖的蘋果日報大樓,進到『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的辦公樓層聽取基金會簡介以及暖流版記者工作內容介紹。

511出發前聽取機構簡介.JPG  

緊接著,就要跟著暖流版的記者大哥、大姊們,展開一整天的職場見習囉!
511跟訪出發前與師傅們合影.JPG  

見習活動一共分成五組人馬,由一位記者帶著2-3位同學,各自到他們負責的區域進行個案探視與訪問。

其中一組人馬是傳說中的『鋼鐵人組』!照片中穿著白色條紋襯衫的記者大哥,號稱是基金會的『鋼鐵人』!他說,基金會的記者伙伴們,個個都需要具備猶如『鋼鐵人』的十八般武藝,以及『福爾摩斯』的敏銳觀察能力。因為記者們為了一則報導,必須獨自上山下海的做個訪,經常遇到崎嶇的山路或是田間小路,就算是下大雨、颳大風,也要出動。這時就必須具備『鋼鐵人』的特質!

511中和區公所提供需要幫忙個案的資料.JPG  

另外,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有80%的業務是在執行個案的急難救助,提供經援,幫助因殘、病而致貧的家庭或個人。由於經費大部分是來自社會大眾的捐助,所以記者要擔負起個案評估的角色,透過實地的訪問、多方的查證以及數次內部會議討論後,才能確認是否開案,讓資源能夠真正的達到雪中送炭的效益!所以,就需要『福爾摩斯』般的敏銳觀察力以及冷靜、理性的頭腦!

511連吃飯時都認真討論剛才的訪問.JPG  

經過一整天的職場見習,同學們跟著他們的職場師傅們回到了內湖的蘋果日報大樓了!

這時,天已經黑了。同學們都非常感謝記者大哥、大姊們一整天的帶領與教導,讓他們有機會能夠瞭解記者這個工作的大致樣貌以及需具備的能力。

各組與帶領他們的職場師傅們合影吧!
511與師傅們合影.JPG  

經過一整天的職場見習,相信同學們心中一定有很多想法與收穫想要跟大家分享。5/12第三天的課程一開始,邀請了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的蔡總幹事、台少盟葉秘書長、開明工商陳校長,一同參與成果分享座談。

成果分享座談.jpg  

蔡總幹事說:『經過昨天一整天的活動,我的員工們回來後給我的回饋讓我很驚訝,也改變了我原本對這個年紀孩子的一些想法。我發現,這一代的年青人,其實不像一般人想像的那麼任性,或者是草莓。其實他們也有很貼心、很體諒他人的一面,而且,有一顆謙卑的心。很高興這個活動,能對同學們有所幫助。』

接下來,同學們一一分享他們的見習心得。

學員心得分享.jpg  

小萍說:『聽記者訪問個案,我們在旁邊觀察,覺得記者很偉大。帶領我的師傅很認真、細心。在參與的過程中,我學到了與人溝通的技巧。而且,我也從職場師傅身上瞭解到情緒管理的重要性,工作壓力大,就要找一些方法來舒壓;我是念觀光科的,之後從事的職業,也很需要這種能力,這次從師傅身上學到很多。』

莼說:『記者這個工作跟我想得很不一樣。看新聞報導就是一張紙,感覺好像很簡單,沒想到在新聞報導的背後有這麼多的事情要做,好辛苦喔!在跟訪的過程中,看到百百種的人生,感觸很多。覺得記者這個職業頭腦要很冷靜,體力要很好,要到處查證資料,讓我學到很多。

小宜說:『我的職場師傅教了我很多,像是要怎麼判斷是否要幫助這個個案,這是我以前從來沒想過的。在跟訪的過程中,我發現記者頭腦要很清楚,要一面訪問,腦袋也要一直轉。事前準備很重要,才知道到了現場要問哪些問題,要跟哪些人接觸、查訪,真的讓我受益良多』

最後,由蘋果日報日基金會的蔡總幹事,頒發了工作影子日『一日見習證書』,肯定同學們的努力!
與證書大合照.jpg  

再次感謝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開明工商師生的參與!讓第二梯次的『工作影子日計畫』圓滿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