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屏東服務中心陳佳汶社工員

走進聲光效果十足的網咖內,每一位青少年都沉靜在自己的世界裡….

走過每一個走道,尋找著小夜的身影,正在玩留言版的他,看到我後給我一個甜甜的微笑,問我:「今天要聊什麼?」我說:「聊聊你的故事吧!」

↓小夜參加中華職棒開幕賽,為兄弟象加油~
小夜.JPG  

沉寂了許久,小夜說:「小時候的我是個壞蛋,我做了很多的壞事,常常暴力相向,因為我學習到的就是暴力,現在已經好多了不會像以前那麼的衝動,因為朋友都告訴我說暴力是幼稚的,我自己也這麼覺得,現在的我脾氣收斂很多。」小夜回憶起小時候的自己很坦然。

小夜對於餐飲有極高的興趣,因此選擇進入高職餐飲科就讀進修部。原先以為如果對餐飲業有興趣,應該對所有做食物的工作都有興趣了吧,然而透過媒合進入烘焙業後卻跟不上廚房的進度,令他覺得灰心並有很大的失落感。八八水災過後小夜跟著朋友的爸爸前往養護機構清掃汙泥,工作幾天後(污泥清洗的差不多了),小夜就沒有工作了

再次媒合小夜進入冷凍維修業,因為不懂工作流程又不會詢問、上班遲到等問題,小夜做了一個多月後便因不堪負荷便離職了;經過這幾種工作的磨練後,小夜發現屬於自己的課題-主動、人際互動、積極學習,他知道自己需要突破這些障礙。

小夜發現只要是「老闆」這字眼的人,他就會很緊張無法問問題或溝通,原因是「老闆」有著職位的頭銜,我問那要怎麼克服,小夜笑笑的說:「若老闆與我年齡相近的話,應該就不怕與老闆溝通了。」

我問小夜你覺得工作帶給你什麼樣的快樂,小夜說:「最快樂的事莫過於下班的時候;有工作時生活很充實」,「那你覺得有上班與沒上班時的快樂有什麼不一樣」?他說:「有上班時比較快樂,因為工作後是付出勞力的快樂與輕鬆。」

小夜給同樣在找工作的青少年建議:「加油,找到工作後要再評估自己適不適合這樣的工作」,小夜也給同樣想要從事烘焙業的青少年給予建議「速度要快、必須要跟得上進度、要站得住、要有耐心」;給想要從事冷凍維修業青少年的建議是「力氣要夠、要懂得交際、不怕被罵」。

從一開始從未有過工作機會的他,經過這幾份工作的磨練後,小夜知道自己要突破的地方仍然很多,並有學習長進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