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勵馨基金會台東社工員林美鵑

阿文,82年次,就讀於某職業學校夜間部二年級,是法院轉介的個案。阿文在99年開學期間找工作,就學中的他需要負擔家計與學雜費,因此想要一份工作,就和其他有意工讀的少年一起討論想找份工作,因此透過觀護員的協助下,將2-3位少年轉至逆風少年大步走-青少年就業系統,其中之一就是阿文。

阿文開心地在飯店擔任房務員工作。
逆風少年_阿文照片...JPG    

社工員第一次接觸到阿文,與阿文交談中,阿文透露暑假期間在旅店工讀,因欠缺職場經驗,阿文在工作上的應對有時並不得體,而經常遭到老闆指責,對於所處的職場屢有抱怨,因此工作數週即辭職。

其實阿文的個性算是活潑健談,對於老闆交辦的指令多半還能夠去完成,只是欠缺良好的職場訓練協助他調整好適當的工作心態,而不具技術性的工作內容,也讓他感受不到職業的發展性。

就業輔導員蠻期待他能在一個職場中好好學習,與他分享職場經驗,阿文覺得台東的工作,大多數在餐飲旅店服務的工作缺居多。因此阿文想透過逆風少年大步走-青少年就業系統,在回到旅店擔任房務員,社工請阿文寫了簡單的履歷表,在就業輔導員的陪同下前往應徵,卻因阿文曾有此工作經驗而被錄用。

9910月,阿文在就業輔導員的陪同下而進入飯店擔任房務員一職,在面試過程中的主管發現阿文是保護管束的少年,便好奇地向就業輔導員詢問阿文的背景。原來面試的主管曾經任用此背景的工作人員,所以對這樣的少年有些熟悉與擔憂。在就業輔導員詳細說明阿文的狀況後,讓面試主管了解與放心後,阿文順利地通過面試。面試主管要阿文填寫職場相關表單,等送上房務主管通過後即可正式上班。阿文很開心將有工作機會,一開始是在組長帶領下,讓阿文很快能進入並熟悉職場規範,在工作表現上動作敏捷快而順服。每次就業輔導員去職場關切阿文,阿文都會用微笑以對,並且故意在工作中調皮與嘻鬧與其互動,看上十分融入工作中,也想要繼續工作。

阿文完成職場見習120小時後,主管即升他為正式員工,這對阿文來說是很大的鼓勵。現在的阿文顯得更為成熟穩重,同時具有較佳的就業態度與能力,對工作的想法認知及發展,能清楚去思考作決定,較於過去的阿文,改變他的或許只是一個機會和一個好的職業協助與帶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