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主計處最新的失業率公布顯示,二月份的失業率為4.69%,其中15到24歲年齡層的失業率有12.85%,所佔的比例最高。在同樣面對全球經濟低迷造成青少年高度失業的狀態,香港政府與NPO卻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處理香港青少年的就業與失業問題,他們的經驗值得我們借境。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呼籲大家重視青少年的就業力問題
研討會8.JPG  

這場由台少盟發起的「擊出青少年大未來—提升青少年就業力國際研討會」,3/25在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舉辦,邀請了內政部兒童局張秀鴛局長、香港青年協會張志偉主任、勞委會職業訓連局身心障礙者及特定對象就服組李庚霈組長、教育部技職司李彥儀司長、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胡茹萍副教授、以及從事青少年輔導的中華牧羊人關懷協會、參與「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的乘風少年學園與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等,透過這次研討會進行「對話與相互瞭解」。

↓第二階段主持人王榮彰與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質行長李建清乘風少年學園執行長林哲寧。
研討會1.JPG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台少盟自2008年起接受公益彩券回饋金的補助,持續辦理「青少年創意職場遊樂園暨就業育成計劃」,在三年的行動研究方案中,逐步發展出青少年就業輔導的有效培訓模式,以提升青少年就業力為出發,藉由就業輔導成為弱勢青少年進行職涯規劃的起點,積極發展出台灣青少年就業力指標,希望作為台灣青少年政策制定的基礎參考資料,也希望透過這次研討會的交流,讓大家激盪出友善的青少年就業政策,協力青少年擊出生涯大未來!

↓來自香港青年協會的張志偉主任與中華牧羊人關懷協會李湘亞主任
研討會3.JPG  

在第二階段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輔導模式討論時香港青年協會張志偉主任與大家玩了一個小遊戲他請大家兩人一組一個人緊握拳頭另一人則使盡力氣把拳頭打開過了兩分鐘他問全場有多少人打開了對方的拳頭?結果只有兩個人張主任說這就像是青少年輔導工作如果青少年本身不願意參與很難打開他們的心房

此外張主任也特別強調僱主在就業力培訓計劃中參與的角色,他說說服僱主提供職缺讓青少年見習只是第一步,接下來就必須與僱主溝通青少年可能會有不穩定的問題,僱主願意接納包容,才有機會來改變青少年。而工作本身也必須具備誘因,過去他們曾經發起過「機場大使計劃」與「海洋公園之主題公園餐飲服務學員計劃」都獲得不錯的迴響,他認為大型機構或企業的見習機會,對青少年來說是很大的誘因,同時這樣的經驗也能讓青少年往後較好找工作。

↓台少盟專案經理洪曉萍分享「創意魔法學院-青春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成果
研討會2.JPG  

接下來則由台灣代表台少盟、中華牧羊人關懷協會、乘風少年學園、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來分享他們的輔導模式與經驗。台少盟專案經理洪曉萍說,他相當肯定就輔員在青少年就業輔導中的角色,也期待打破弱勢青少年只能從事低階服務業的迷思。因此台少盟推出了「創意魔法學院-青春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藉由文創社計課程激發學員的潛能,經過媒合,有不少學員都在職場見習後成為正式的職員。

中華牧羊人關懷協會李湘亞主任則提出導覽班的成果
,他們過去曾安排青少年到托兒所、觀光農場擔任導覽員,累積了30多個友善商家,發現青少年很適合導覽的學習特質,成果也相當不錯。

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與乘風少年學園則是參與台少盟與全家便利商店共構的逆風少年大步走
」計劃,分別推出了「卡恰露咖啡坊」與「Power麵」自營式職場。宜蘭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執行長李建清說,自營式職場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兼顧經營與訓練,而去年在羅東市區開幕的卡恰露咖啡坊,在考量營運成本之後,決定搬移回有機農場,能更專注就業力的訓練。

乘風少年學園執行長林哲寧則說在他們輔導的過程中管理與訓練同等重要但最常遇到的問題時青少年往往不知道自己哪裡做不好等到他們頓悟覺醒時見習的時間也結束了但自營式職場的培訓
,的確能提升青少年的穩定就業力,這點他相當肯定。

↓勞委會職業訓連局身心障礙者及特定對象就服組李庚霈組長肯定大家對青少年就業培訓課程所發揮的創意
研討會4.JPG  

聽到來自香港與台灣五個青少年社福團體的分享,勞委會職業訓連局身心障礙者及特定對象就服組李庚霈組長很肯定大家對青少年就業培訓課程所發揮的創意,也期許大家能拉高企圖心,讓弱勢青少年不只能從事低階的服務業。張樹菊基金會何銘倫主任則分享了他們開逗點咖啡店安置青少年的心得,他笑稱雖然目前仍處於虧損狀況,但他相信青少年從烘焙豆子、販售到服務客人的過程中有學到不少東西,也建議大家可運用師徒制與學長制來投入職場輔導。

↓張樹菊基金會何銘倫主任則分享了他們開逗點咖啡店安置青少年的心得
研討會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