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弱勢青少年的就業議題,是一條艱辛又漫長的路,但過去兩年在台少盟的發起與倡議下,結合全家便利商店全省的零錢捐通路,2010年為「逆風少年大步走」募集了將近2,588萬元的善款,協助200位逆風少年透過就業力培訓計劃其中六成進入職場兩成返回學校升學,讓失學、失業的「雙失少年」比例大幅降低到一至兩成,是去年最大的成果。

↓台少盟的活力團隊向大家拜年,期許今年繼續為弱勢青少年爭取更多權益。
台少盟新春團拜1.JPG 


當初發起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品牌的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這兩年推動下來最大的收穫就是看到逆風計劃在弱勢青少年身上落實並對他們的職涯發展發揮作用除了原本關注的雙失少年大幅減少外,就業不穩定的青少年透過逆風計劃輔導見習後也趨向穩定,更令她驚喜的是,逆風少年不但在職涯探索當中找到自己的興趣,還有兩位自行創業,證明了逆風少年的潛力與創意無限。

去年逆風計劃在台少盟與五個合作夥伴的推動下在全省北中南東四區以班級制師徒制自營式職場的服務模組進行培力課程但發現逆風少年的需求與狀況大不相同制式的服務模組無法全面滿足因此2011年的計劃架構將打破服務模組的限制改以青少年的需求來作分類第一類是有生涯定向需求的青少年第二類是無就業/打工經驗需要就業準備的青少年第三類是有就業/打工經驗需要職場輔導的青少年這三類都可以透過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劃來輔導。另外也增加逆風教育助學計劃來幫助第四類經濟弱勢需復學或輔導完成學業需求的青少年。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說,80年代後是個就業不穩定的世代,去年逆風少年大步走在全家便利商店的零錢捐有很大的成長,顯示社會大眾很樂於「方便行善」,也認同青少年是台灣未來重要的勞動力量,因此幫助青少年找到謀生能力,可以改善許多家庭與社會問題,所以大家願意伸出援手。

而邁入第三年,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希望能有更多的愛心企業加入,因此今年特別增加「工作影子計劃」,希望大型企業能夠提供更多職場見習機會給逆風少年,同時也希望工作影子計劃能深入學校,幫助那些無法學以致用或受到環境限制的學生,透過不同的職場見習與參訪可以找到自己的職涯定向。

新的一年,台少盟希望社會各界能以愛心捐繼續支持「逆風少年大步走」,達到1600萬的募款目標,讓今年的計劃能更全面實現,也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兔飛猛進,無論事業、課業都有長足進展!

↓台少盟理事長解慧珍(前中)與秘書長葉大華(前左)、副秘書長劉淑翎帶領成員們為青少年政策而努力。
台少盟新春團拜2.JPG 

台少盟服務電話:02-2369-5195
網址:http://www.youthrights.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