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中區就輔員范力仁

有一天下午,我陪著一位孩子去面試應徵一份新工作,在前往的路途上,我問她為什麼會想辭掉原先吊娃娃店的工作,她告訴我說……

工作其實是為了要賺錢、存錢,老闆對我也很照顧,可是有時看到一些小學生、國中生的客人,到店裏消費,看到他們投了第一次錢吊娃娃,如果他們還繼續投第二次,我就會去問他們,你確定你還要繼續玩嗎,我看你也沒什麼錢了,要不要就先玩到這樣就好了,我還會問他們這些錢是不是你每天的零用錢,應該要留些錢去吃飯,因為我覺得錢有賺到就好,況且這些學生年紀還小,應該也要多存些錢。不過每當我這樣跟些客人說完,身旁的同事就會擺眼給我看,可是我覺得沒關係,因為要賺錢也要賺良心錢。

社工在一旁聽這個孩子說完,心裡想的是,那這樣很難幫老闆賺錢,為自己存錢,不過當她告訴我要賺良心的錢後,社工也認同他的想法了,儘管孩子似乎未感受到社會的現實與虛幻,職場的營利與競爭,但是她能夠有這樣的想法,或許對我們來說,是一個提醒和省思。

我問她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孩子對我說……

小時候媽媽常告訴我,要善良的對待他人,不管是工作或是交朋友,都應該要如此。雖然我這樣的方式可能會賺不到什麼錢,可是也不能害人家把口袋裡的錢都花光,萬一他沒錢去跟人家借,那也不好。對我來說錢只要夠用就好了。

這個孩子看似天真,其實對人和工作,她有自己的想法,然而這樣的想法,對她來說或許會是另一個不同的發展。

其實這些逆風少年,她們很多時候,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我們遺忘已久的真實,這也提醒了我,本來就要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