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人這麼形容羅思容,英國有個蘇珊大嬸,而華人音樂圈也有個「超級大媽」,那就是以48歲高齡入圍金曲獎最佳新人獎的羅思容。早年,羅思容主要的身分是畫家、詩人,但成為人母、喬居鄉間之後,卻激發出人生不同的潛能。在鄉間從無到有的生活,經歷了不少生命的考驗,回想起過去的一切,她豁達地地說:「當挫折來臨時,如果你願意真心去面對會發現一切其實也沒有那麼困難。」

↓羅思容用歌聲與世界對話
羅思容照片2.jpg 

出生在苗栗鄉下的羅思容,她一路走來的人生經驗看似平凡卻很與眾不同,她說小時候上學,要經過磨坊、火車軌道,還要越過一個山坡,每天至少要花近一個小時才能到達學校。但她從小就很能從大自然中找樂趣,用文字書寫心情與內心的秘密,所以每天上學的這一段路,雖然體力上很辛苦,卻是她一天中最享受的時光。

由於爸媽感情不好,羅思容長大後原本想不婚,怎知遇上了現在的老公,當時他正失業,身無分文,只有口袋裡一百首詩。但因為他的詩,羅思容認定他就是自己的心靈伴侶,兩人認識才一個月就閃電結婚。婚後帶著些許的積蓄遷居到灣潭,在沒電話、電視,還會漏水的老舊屋舍開始全新的人生。

因為生下癲癇兒,一度讓她罹患產後憂鬱症,但因為愛的力量支撐,讓她漸漸在大自然中得到療癒的力量。一開始,她看到青竹絲會害怕,但她發現只要安靜下來,彼此互不干擾,也能和平共存,就像生活上遇到的恐懼挫折,「只要你真的願意去面對它,就會發現其實也沒那麼困難。」

於是她從平凡簡單的大自然生活中,獲得了更多創作的力量,除了寫詩,作畫,有一天她感覺喉尖突然湧起一陣旋律,就這樣開始了她創作與唱歌的能量。不但以高齡入圍的金曲獎最佳新人獎,還與台灣知名客家音樂人林生祥一起來內地廣州和北京舉辦了小型巡演。

就像羅思容創作的客家歌曲《捱不過四五十歲定定》(我不過四五十歲而已),她認為人生不應該被歲月束縛,青春可以從四五十歲開始。而她也鼓勵逆風少年要相信生命會有各種可能,人生不會永遠處於逆風的狀態,遇到困難時可以尋求他人的建議與想法,相信生命一定會有轉機,也能活出自信。

↓在鄉間的生活讓羅思容獲得創作的能量
羅思容照片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