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友中心梁佳宏

阿力!野地能量攀岩助理教練、專長:單手攀岩

就在一個下班後大約晚上十點左右,手機鈴聲響起,此時刻來電的對象不是打錯電話就是學生來電,正在猶豫是否該接電話時,手指頭卻不由自主的按下通話鈕,電話那一頭傳來熟悉的聲音,原來是阿力,正當詢問阿力這麼晚打電話給我是發生什麼緊急事件,突然阿力興奮且激動的告訴我,他未來可能會擔任文山運動中心攀岩館的主管,因為他的主管鴨子教練給予這樣的期待,並且將攀岩館的鑰匙交代阿力,希望阿力的能力可以被培養。

▼阿力在電話那頭開心地捎來好消息~
阿力2.JPG 

阿力就在第一時間跟我分享這樣的喜悅,並且邀請我可以到攀岩場看他,電話那頭的阿力,跟我記憶中的阿力有很大的差異,還記得之前有介紹過阿力,他的背景與他身體上的缺陷,讓阿力在學習的過程充滿挫折,團體中的他就像廣告詞:『薄薄的一片幾乎忘記他的存在』,如今的阿力我看見了他的自信,慢慢朝著自己的目標循序漸進。

▼阿力在攀岩館協助學員穿戴訓練器具
阿力1.JPG 

掛完電話,慶幸自己有接下這一通電話,因為當阿力得到主管的賞識時,第一個分享這喜訊的人是跟他生命只有短暫接觸的社工老師,回想自己當初踏入就業輔導社工這個領域,面對許多的挑戰,從零慢慢的摸索與嘗試,雖然過程充滿挫折、面對社會的歧視、機構內部的轉變與動盪、成員的個人議題…等,讓自己面對自己的專業產生了莫大的挫折,甚至質疑這樣的工作模式,對於青少年的幫助是什麼?但是每當藉由成員的回饋與成長,慢慢的看見這服務的價值,雖然孩子的改變是那麼的有限,可是當你不做時,這些孩子就沒有改變的機會,雖然我們的工作價值並不是單單建立在孩子的成就上,每當回想阿力的那一通電話,讓我在挫折的工作中重新得力,因為你從來不知道你的一句話、一個活動、對孩子的幫助是什麼?我只相信一句話:做就對了!

今年度的就業方案已經進入尾聲,在外人的眼光是如何評價這一次的培訓課程,我不知道?至少我們持守這一個工作從頭到尾,看見每一個進來就業班的孩子,陪伴他們走過這一年的培訓過程,跟他們一同經歷戲劇、冒險體驗專業技能續練、實境體驗的訓練、不同類別的企業參訪…等等,看見他們從羞澀到神色自如的與陌生人交談,看見他們為了找到一份工作努力參與課程,看見他們至始至終完成培訓課程,我看見了他們的成長,也相信這樣的成長在他們生命當中是一個難得的成功經驗,我相信只要我們多一點的付出,他們就會多一分的成長。我是這樣的相信,那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