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芥菜種會少年之家蔡清蓮

石頭和家人住在花蓮市邊陲,中央山脈下的部落。她體格壯碩,一頭短髮配上一身寬鬆的運動服,看起來是位非常陽光的女生,但是身上不時逸出濃濃的煙味、淡淡的酒味,騎著傷痕累累的摩托車上下課。

無論石頭走到哪,那裡就會有歡笑聲。在就業力培訓期間,學員都喜歡圍繞在石頭身邊一起談天說笑,有衝突時也都靠著石頭親和幽默的特質來化解。

↓開朗的石頭體格壯碩,是大家的開心果
逆風少女石頭1.jpg 

和石頭聊天後,發現石頭與朋友聚會時多半藉酒尋歡,而身上的傷疤及摩托車的刮傷,都是因為飲酒過量與其他人衝突或是摔車跌倒所致,甚至曾因酒駕撞傷一名老太太,而必須負擔鉅額賠償,嗜酒的惡習讓很疼愛她的媽媽非常頭疼!

提及過往,石頭驕傲的表示自己曾是一位跆拳道運動員,接受過非常嚴密的訓練並且進入國家代表隊培訓,享受過歡聲雷動的掌聲,拿下無數的獎牌,也造訪過許多國家接受邀約比賽。她說後來因為訓練太過辛苦,所以放棄當跆拳選手,也因此完全鬆懈下來,才會菸酒不斷。石頭是家中獨子,父親因中風行動不便在家休養,家庭收入全仰賴在解說中心擔任短期聘僱員的媽媽。石頭也很想幫忙家計,但不知為何就是振作不起來!看到自己醉酒狼狽的模樣,她對自己也非常失望。

經過就業輔導員的主動家訪與邀約,石頭答應參加芥菜種會少年之家「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班」,因此而有機會重返陽光下接受體能的操練,雖然攀岩、溯溪、單車、垂降都不是她的強項,但那種賣力揮汗的快感,卻激發她的鬥志,點亮了對未來的希望!她以優異的成績從培訓班畢業,在就業輔導員的推薦下進入花蓮設備最齊全、規模最大的運動休閒會館實習。她興奮又戰兢地開始上班,也接受雇主安排的有氧、游泳訓練。然而因為尚未與過往的放浪生活完全切割,兩週之後,石頭又經常藉故臨時請假,讓自己幾乎喪失了被正式雇用的機會。就業輔導員再度到石頭家訪視,讓媽媽瞭解石頭在工作上的問題,期待母親一同為石頭的生活把關。就業輔導員同時也和雇主聯合對石頭進行會談,讓石頭清楚認知到自己的問題,以及可能要為自己的行為所承擔的後果。石頭最後誠懇地表示自己未來會在工作上好好表現,也終於獲得雇主首肯願意再給一次機會看看!

現在,石頭已經成為會館的正式員工,她也期許自己要學習更多專長,朝向專業發展。那個充滿自信眼神、開朗笑容的陽光少女又回來了,同時也成為可以和母親一同分擔家計的好幫手!

↓現在石頭在會館努力工作
逆風少女石頭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