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勵馨基金會北區就業輔導員吳如意

勵馨基金會北區在八月中旬舉辦了兩天的就業準備團體,安排職場參訪、邀請愛心雇主分享他們工作與生命歷程,以及教導青少年撰寫履歷自傳的要訣,期待兩天的活動能夠為這群在就業的路上迷途的逆風少年們「開啟」夢想的旅程!

↓第一天來到「蕾緹藝術美甲工作室」職場見習
蕾緹美甲工作室-北區如意.jpg 


第一天上午,社工員透過一些小活動讓青少年們瞭解求職過程中履歷和自傳的意義與重要性,在練習時發現成員們對自己很沒自信,說不出自己的優點,只知道自己不夠好,因此我們特別在職場參訪時,邀請兩位在青少年時期也曾經處於「逆風」的雇主,分享他們如何走過青少年懵懂迷惘的時期以及如何確定自己未來的人生方向。

「蕾緹藝術美甲工作室」的老闆小哲本身就是美甲師,今年才21歲,說話的方式帶著點「青少年味」,因此很快地與學員們打成一片。老闆小哲說:「我也不愛唸書,因為心中的偶像蔡依林熱愛水晶指甲,因此也開始對這行產生興趣,所以上高中後努力在麥當勞打工,把錢存下來繳學習美甲的學費,平常則自修練習以及看各式各樣的美甲雜誌,從一個一個到客人指定的地點做指甲,到三年前創立自己的工作室,並且也經營網路店面,販售美甲相關的產品。每年老闆小哲都會參加各項美甲比賽累積經驗,也不斷給自己設立目標,希望自己可以進步及精進技術。

「參加美甲比賽壓力很大,事前要設計、不斷重複練習直到比賽前」

「我本來以為學會美甲技術就可以,後來才知道要怎麼與客人溝通也是很重要的,不然你的不爽直接對客人,以後就算你技術再好也沒有人會上門」

當天除了老闆分享自己的工作經驗,也當場示範如何做水晶指甲,過程學員嘖嘖稱奇,學員小茹說:「站在旁邊看眼睛都快花,感覺老闆很強要一直很專心耶」。我們看老闆小哲示範製作大拇指的水晶指甲就花了半小時的時間,但是他一直維持同樣的姿勢,老闆小哲說:「每天下班肩膀和脖子都快斷了,感覺手都要廢了,但是就是很喜歡,所以即使累也要堅持下去!」

透過老闆小哲的分享和示範,學員都感染到他對美甲工作的堅持與熱情,也體認到我們總是很容易看到工作光鮮亮麗的一面,忽略工作辛酸血淚的另一面,所以當認真投入付諸心血時,雖然會覺得工作是辛苦、不容易的,但是所有努力終會結成豐碩的果實,滋養自己的能力、朝夢想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