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芥菜種會少年之家 陳培驊

八名逆風少年,指導協助24位小學生以繩索爬樹。在半空中,有小學生害怕得想下來,在樹下拉繩確保的大哥哥卻溫柔地安撫:「不要怕!加油!」這是發生在花蓮市國福國小操場的一景,也是芥菜種會少年之家「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班」的課程實況!

↓在戶外探索的爬樹課程中,逆風少年化身為活動指導員教導國福國小的小學生安全攀上樹頂
國福國小.jpg 

芥菜種會「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班」,第二期招收八名失學或待業的青少年,藉由大量的戶外探索活動建立良好的就業態度。這次在「光合作用戶外探索學校」的協助下,完成三天兩夜的攀岩、溯溪、爬樹等集訓。經過反覆的操作練習後,逆風少年從「學員」蛻變為「活動指導員」,教導花蓮市國福國小24位四年級、五年級的小學生們如何打繩結、檢查裝備,並且一步一步安全地攀上樹頂。小學生們攀上樹梢後綻露燦爛的笑容,也對在樹下協助確保的大哥哥們投以崇拜又感謝的眼光。17歲的逆風少年「叭噗」說:「能夠幫助孩子,自己也覺得很有成就感!」

從97年起「光合作用」就嘗試帶領中途學校的學生藉由探索教育來重建自信;另一方面,也安排「服務學習」的課程,將受過基礎訓練的青少年帶入國小校園,在爬樹活動中成為國小生甚至校長、主任、老師們的活動指導員。兩年下來,不僅國小師生對於這些少年指導員十分讚許,少年們也在服務學習中找到從未發現的生命價值與意義。

學員「叭噗」說:「在早上練習打繩結時都還很順利,下午一看到小朋友就突然變得很緊張,差點忘了怎麼做!」原本還擔心小朋友會問東問西讓他不知如何回答,但沒想到小朋友都很乘,爬樹下來後還會主動說:「謝謝!」讓他感到很快樂又有成就感。他說:「真希望將所有的課程重新再玩一次!」

原本還很抗拒指導小朋友的阿嘉和阿恩,也在團體氣氛的帶動下,開始願意以耐心親切的態度協助小朋友,並且忍受悶熱的天氣和黑蚊的叮咬持續工作兩小時,不喊苦不喊累。培訓班的老師說:「這些原本只顧自己爽就好的青少年,現在願意為了更小的孩子甘心樂意的服務,看了實在很感動!」而這些原本缺乏自信與生活動力的鬱悶少年,經歷數週來層層挑戰與考驗後,終於突破原本封閉的自我,蛻變為開朗友善的陽光少年,更是讓所有老師和教練們感到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