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安家庭關懷協會就業輔導員  黃琮惠

投入就業輔導工作持續進行了將近半年時間,學生從剛開始懷疑、不信任、不友善的態度,到現在可以侃侃而談的建立信任關係,花了好長一段時間與心力,不論是我個人還是學生,都在彼此的身上學習到不同經驗,更讓我體驗到輔導工作的重要性。

↓在卡恰露咖啡坊與少年一起成長
黃琮惠01.jpg 

小愛是一個從台中剛回宜蘭的學員,冷漠的臉龐帶著一副大墨鏡,像是一層保護膜,不讓人看見她的眼神為何,面對客人的時候,冷酷的模樣總是讓人覺得很有距離感。剛到咖啡坊時,她的態度總是愛理不理人,在相處過程中不斷的與小愛溝通,同時也和小愛一起做、一起過、一起探索,讓小愛知道他並非所有的事情,都是一個人,在他感覺茫然或是不知所措時,還是有人可以陪著她一起度過的。經過不斷的相處與摩擦之後,小愛雖然偶而還是不經意的表現出表情冷酷的一面,但在面對客人時表情卻柔和許多,開始會給予輕輕的微笑,與人相處方面也多了份自然。不再是一個人沉默不說話,並在此學習過程中,自己學會承擔責任,同時懂得如何尊重別人。

結束三個月的實習之後,在咖啡坊實習了一段時間之後,小愛更確定自己要走的路,決定要好好的繼續升學念書,在假日回到宜蘭時,他還是想回來卡恰露咖啡坊店裡打工,一方面賺些生活費,同時看看社工老師和店裡的工作人員,聊一聊在學校的生活,她多了一份感念的心。看見小愛的成長,我的心中真的有無限的感概,在青少年和成年人不同的地方是,他們並不會像成年人一樣,清楚知道自己的問題和情緒在那裡,碰到問題一時也不知道如何去面對和處理,有時後可能連自己為何不開心也不知道?如果剛好家庭的功能較薄弱,父母親自己已經受困於經濟或其他因素,而能給與少年的協助或支持變得少之又少。少年即時在遭遇困境時,也經常是徬徨無措的。

其實他們要的很簡單,有時是一份關心、同理與問候,有時在他們疑惑與需要幫助時,適時的給予他們一些的建議與提供看法,他們的需要可能是較多的空間、時間去學習、演練,才能成長。就業輔導員要扮演的角色,可能是諮詢者、陪伴者、示範教導者、心理支持者、資源連結者。

我想~面對生涯發展困境的少年,沒有人一開始就是想放棄自己,只要我們不放棄他,多給他們一些面對未來的機會。她們終會有不一樣的可能和發展。

↓在卡恰露咖啡坊,既是就輔員,也要懂得與顧客應對
黃琮惠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