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少盟就業輔導員 洪曉萍

自從去年參與開辦「創意魔法學院就業力培訓班」至今,自己的工作內容包羅萬象,工作業務似乎從工友到校長的業務都涵蓋了,而「訓導主任」是授課講師及廠商最喜歡稱呼我的職稱!說真的我覺得自己比較像「大嬸」或「老媽」而非「訓導主任」,因發現自己這一年多來變成很愛「雜雜念」,記得培訓課程期間每天都追著學生進度跑,一下念他們遲到,一下念不認真上課,真的是「呱~呱~呱~嘮叨不停!」

↓在創意魔法學院陪伴許多學員成長
就輔員洪曉萍1.jpg 

今年已經是台少盟開辦就業力培訓班「第三期」了,我沒有因此熟悉業務而感覺比較輕鬆。也許是因為責任感的關係,總是希望能提供最好的課程內容及師資給予學員,特別是每一位報名參與課程的學員都是「獨特的」,既使社會大眾對他/她們仍存有異樣的眼光或標籤,我存有一種信念認為他/她們是會有些轉變的,我更加相信我們的付出絕非白費,也許現在青少年無法即刻改變或聽懂,但我確信無論是授課老師或職場大前輩的教導,他們多多少少都有聽進去,學員只是現階段的行動力上稍加薄弱,過些時間他們會「轉大人」。

↓與愛心雇主溝通,瞭解學員職場見習狀況
就輔員洪曉萍2.jpg 

說實在自己這一年半來也曾對他們感到失望及灰心,常因急於想看到學員的立即轉變,會對學員的學習表現及態度感到生氣與不滿,甚至開始懷疑自己的專業能力是否能有效提供協助,甚至幾度質疑此就業培訓課程的意義與價值何在?記得曾有幾次自己陷入工作低潮時,我的督導勉勵我說:「學員行為表現雖會讓人感覺時好時壞,但若以曲線圖來看他們整體表現仍往上成長的。」

這段時間激勵我的除了學生外,還有家長及企業,記得有家長提到「沒想到自己的孩子也能全勤。從他唸書至今從來沒有過如此主動自發」,另一位家長也說:「他發覺自己以前對孩子的管教態度不是很恰當,他覺得自己也仍有許多要去學習的。」前幾個月在開發職場見習的企業單位時,我感受到很多愛心企業很願意給學員職場見習的機會,企業普遍對這就業計畫給予極大肯定與支持,認為此活動具有意義。有企業說:「不會唸書的青少年不代表不會做事,這些逆風少年缺少的是一個機會。」另一家說:「本來是該政府做的事情卻是民間單位在推動,既然如此他們更該支持。」

當自己聽到家長或企業對我業務內容的肯定與讚美時,我常喜歡跟他們分享說「自己能做的很有限,既然上帝將我放在這職位上,我就盡心、盡力去達成現階段我能力可及的事情。因我更相信就業班無法單靠就業輔導員的力量就可達成目標,過程中每一個教導、接觸過學員的人都相當重要。」若不是你們的包容、付出和給予機會,學員怎有開拓就業知能及學習就業態度的機會呢?期盼未來仍有更多人能加入逆風少年的「好師傅」計畫,成為他們生命中的重要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