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觀點糾纏青少世代千年之久,成人世界至今仍持守著青少年應當以接受教育為生涯常軌,因此在經濟上的獨立程度仍然有限。但現實上,並非唯有讀書才具有出路及未來,職場上也不乏年少失學卻大放異彩的案例。只是社會觀念普遍對青少年貼上抗壓性不足的『草莓族』標籤,加上求學階段缺乏生涯與就業準備規劃能力,以及對自身的信心不足,造成青少年謀職的隱形門檻墊高,就業也遠較成年人不易。

青少年勞動群像.bmp 

與偌大的成年勞動族群相較,青少年勞動者人數比例雖低,但他們同屬於勞動的一份子,同樣參與生產運作系統,負擔勞動生產工作,貢獻勞動價值,只是政府及社會大眾及媒體的目光大多集中於成年勞動者身上,極少觸及這些弱冠之年的青少年勞動者,他們提供最基礎的勞動服務,卻在勞動職場中無聲無息的存在。

但青少年勞動者早就存在你我身邊,在記憶中搜尋一番,你會想起看過他/她們。她或許是在烈日中遞出沁涼飲品的飲料專賣店員、是琳瑯滿目的商品提供建議的銷售人員,甚至是大半身子鑽進摩托車底下,為你修復十年老車的技工。

透過此次的攝影展,我們紀錄了20個各行職種中的青少年勞動者,讓青少年與勞動之間的連結,不再只是模糊、隱約,而是完整鮮明的勞動身份。這20位勞動者,不是業者的最頂尖,卻絲毫無損他/她們的勞動角色,以及他/她們與生俱來的多元學習能量。他/她們是台灣75萬個青少年勞動者的隨機代表,代表著當前青少年群體所欠缺的聚焦目光,也代表著青少年渴望社會正確認知那屬於他們的勞動特色及底蘊,他/她們一直等著你我的共同關心。


攝影展巡迴展期資訊

第一場次~~高雄區展

展出期間:2010105日至1017

展出地點:咖啡鳥咖啡廳  高雄市苓雅區青年一路24號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 09:0022:00 

              周六 08:0022:00 周日 08:0018:00


第二場次~~台中區展

展出期間:20101025日至117

展出地點:台中巿政府一樓文化迴廊 台中巿民權路99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 08:0017:30


第三場次~~宜蘭區展

展出期間:20101116日至1128

展出地點:宜蘭縣社會福利館二樓 宜蘭市同慶街95號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 08:0017:30


第四場次~~台北區展

展出期間:20101217日至2011116

展出地點:電影主題公園都巿藝術方塊 台北巿康定路19

開放時間:平面攝影展周一至周日 10:0021:00 

多媒體展周日至周四 18:002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