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馨基金會中區辦事處就業社工 范力仁
 

發現
最近以來,有了新發現,那便是青少年其實蘊藏著莫名的潛力,在我所服務的身旁孩子中,有幾個孩子,有著耐操耐磨的特質,有一天我和他約定隔天要到他上班的公司見見他以及他的主管,想瞭解孩子近期的工作狀況,結束後,也想到他家看看他的生活狀況,他答應了我和他的約定。到了見面的當天,孩子一貫的靦琠溢於言表,不過感覺到他仍是開心,也帶些緊張和不安。

背後
其實面對這些孩子,常會覺得他們應該可以做得更好。尤其這個孩子今年當完兵回來,已經成年了,對於未來應該有著更明確的目標,不過,也許受到父母離異、親人的貶損、導致孩子的自尊受到創傷,面對問題時,總是會退縮與逃避,這樣的情況,讓這個孩子剛開始進入社會便受到不少的挫折。

初醒
孩子退伍後在家裡待了二個多月,偶而與女友見面時,出門吃個飯,其他的時間,幾乎都是在家渡過,足不出戶,有一天,我主動找這個孩子,想看看他的生活近況,孩子從家中下樓,看似剛睡醒,他告訴我,他不想再過這種生活了,看得出來,孩子已經開始著急與不安。

蛻變
一個星期後,孩子告訴我他已經透過朋友的介紹,進入了一家保險經紀公司上班,幾天後,看到他穿著白襯衫打領帶,透露了保險業務員的專業形象,臉上展現了自信與笑容,不同於前先日子的消沉與不安。孩子的自信,讓我我相信他可以做好這份工作。一個月後,我再次與他見面,他告訴我,保險業其實是住人的工作,他希望可以幫助更多的人。我感受到孩子開始有了目標,想要追求成功,我期待著。

迷失
二個月後,帶領孩子的業務經理告訴我,孩子前晚到酒吧與朋友喝酒,還與女服務生發生爭執,而且最近開始有說謊的行為,上班開始遲到,剎時,我感到一些震驚,不過很快地回到平常,試著與他連絡,電話另一端的聲音,是懊悔和失落,孩子似乎知道自己犯了錯,也可能因此丟掉工作。的確,在我和那位經理談了二個小時後,他難過地請孩子離開,我同理這位經理的感受,畢竟,在這段日子以來,不論是工作、生活或者是金錢,他都給予了孩子不少的協助。

未完
接下來的幾天孩子已經不見蹤影。這份工作原本是孩子的希望,可惜,孩子不懂得珍惜別人對他的好。孩子始終避不見面,留下的是未解決的人生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