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 蔡清蓮

在花蓮市開設逸黛美髮造型店的蕭老闆,對這些逆風少年就如同對自己兒子般照顧,因為孩子們的年齡相仿,所以她都以做母親的心情對待他們。

↓美髮店的蕭老闆耐心帶領逆風少年
蕭老闆.jpg 

剛開始還是會擔心這些青少年會不會帶來不良的影響,但接觸過一陣子後就知道該用什麼方法預防問題的發生,況且時時提防這些少年的感覺真的很不好,所以蕭老闆就努力試著去瞭解他們,才知道該用何種方式去面對他們、教導他們。

三十多歲的蕭老闆說她接觸邊緣少年將近十年,最初是因為受一名警員的託付。之後就有些家長或是社福機構會向她請求協助。在眾多指導過的孩子中,其中一名現在已經成為花蓮地區知名美髮連鎖店的老闆。但免不了也有失敗的例子,最終因為無力教導而請原託付者將其帶回。

數不清多少個孩子讓她傷心難過,但她從不灰心。蕭老闆說:「我是他們的母親,我不會放棄他們!」儘管有些少年並沒有將美髮這門技術學得淋漓盡致,但他們在學習過程中,學到了正確的工作態度與良好的人際關係,因而順利取得進入社會職場的入場券!

丁丁從花蓮少年之家就業力培訓班結訓後,已在蕭老闆的帶領下持續工作超過三個月,至今仍非常穩定,但在過程中,耗費了蕭老闆不少心力去教導。例如丁丁不會與顧客互動,每次顧客登門時,丁丁都只會用那無辜的表情面對顧客,不會開口說歡迎光臨,也不會說謝謝。蕭老闆說,光是教導丁丁詢問顧客要做何種消費,就花了很長的時間,到最後連顧客也跟著一起指導丁丁!一名常客就向丁丁開玩笑說:「為什麼不跟我打招呼呢?我叫辣媽,以後看到我就要叫我辣媽!」

蕭老闆也很在意孩子的生活教育。以往,丁丁總是面無表情地接過輔導員從安置機構送來的午餐,從不主動說謝謝。在旁的蕭老闆看了火冒三丈,就強迫他一定要向為他送午餐的輔導員說謝謝。她知道這對丁丁而言一定很困難,所以蕭老闆就帶著員工先做給丁丁看,每當輔導員送便當來時,蕭老闆及所有員工都齊聲向輔導員道謝,日復一日,丁丁才跟著學會開口向輔導員道謝!

蕭老闆就是像媽媽一樣給予這些孩子充份的愛與教導,同時她也很感謝這些孩子讓她學習如何做一個好媽媽,在逆風的路上,一起攜手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