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與半年服務成果

文/台少盟副秘書長劉淑翎

台少盟自2009年起,規劃「逆風少年大步走」弱勢青少年就業力培訓計劃,透過與全家便利商店企業通路的有效連結,讓青少年就業的議題增加了能見度,讓社會大眾正視青少年就業的問題與需求,並募集資金提供服務,同時設立0800-329-580(青少年我幫你)的免付費諮詢專線,以及www.youthempower.org.tw逆風少年大步走網站,隨時公佈弱勢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相關訊息。

↓逆風計劃班級制服務模組~台少盟創意魔法學院青春好色計就業力培訓班結業典禮
好色計期中成果合照.jpg  

2010年逆風少年就業培力團隊跨出了第一步,台少盟連結五個青少年服務團體,在全國台北縣市、台中縣市、屏東、宜蘭、花蓮、台東等地成立了11個服務據點,將民間的資源帶到青少年資源相對弱勢的縣份。「逆風少年大步走」計劃推動三種青少年就業力培訓模式,包括師徒制、班級制、自營準備性職場,提供逆風少年全新的學習機會與就業經驗。計畫中同時配置17位就業輔導員,提供參與計畫的青少年個別化的就業輔導,並開發各職場中有愛心與耐心的雇主與大前輩,在職場中帶領與指導逆風少年職場學習與專業知能。各據點的就業輔導員在今年度已參與至少15小時工作坊培訓,每月透過專業督導,積極培養自己協助青少年進行職涯規劃、就業準備,以及為青少年開發工作機會的能力。

↓逆風計劃自營式職場~宜蘭得安學園「卡恰露咖啡坊」,安排學員在店內實習
得安就輔員黃琮惠.JPG  

↓逆風計劃自營式職場~乘風少年學園
「Power 麵館」5月開張,由逆風社工擔任店長,少年們掌廚見習
Power麵1.jpg 


在逆風計畫服務團隊的共同合作與努力之下,截至20106月底止,逆風少年就業培力計畫,已經服務169位弱勢少年,其中6為青少年量身打造就業服務的師徒制培訓據點所服務的90位青少年中,已有42位(47%)經由就業輔導員媒合順利進入職場見習;另外,參與3班級式培訓班的46位青少年,在視覺設計、運動休閒、劇場表演等特定職種的培訓過程中,學習了初階的專業技能,其中有33位(72%)青少年完成第一階段160-200小時的課程,並進入職場見習;此外,位於宜蘭和台北的2個青少年團體自行營運的準備性職場,則是以透過職場環境的實境模擬直接體驗,培訓了33位青少年,使其了解職場所需要的各項就業力需求。

↓逆風計劃班級制服務模組~基督教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運動休閒就業培訓班」結業
結訓典禮.6.jpg 

2010年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預計提供200名逆風少年就業力培訓服務,僅半年時間已協助超過一百位弱勢少年(52%)經由就業輔導員協力媒合,進入一般的職場中見習,且部份參與學員已被雇主正式聘用,這是所有參與合作計畫的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也證明了逆風少年不是沒有能力,只是缺少一個學習的機會,一個發揮的舞台。

↓逆風計劃班級制服務模組~台北市勵友中心
「掘色工坊」就業培訓課程招生記者會
勵友中心過年團拜.JPG 

從參與計畫的許多學員中我們看到,原來這些對未來懵懂茫然、對就業市場一知半解、在職場經常被唸的逆風少年,經過第一階段的磨練,已經對自己多了一層認識與信心,對未來有了努力的方向,更培養了較佳的工作態度與技能,有了職場工作的樂趣與正向經驗。之後,這群逆風少年們將脫離團體的支持,帶著就業力培訓的成果大步前行。雖然,他們仍然有長路要走,但未來他們一定可以御風飛翔。

↓逆風計劃師徒制服務模組~勵馨基金會門市零售培訓班安排少女到健康果汁店職場見習
照片 96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