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劉柏君通電話的當晚,她人在機場,正準備啟程前往委內瑞拉,參加世界杯女子棒球賽。「本以為要10幾年才有這樣的機會。」電話那頭的劉柏君是台灣首位全國賽的女性棒球主審,在成為棒球主審的過程中,常因為性別歧視而遭到排擠,但她總是告訴自己:「不要因為那些討厭你的人而放棄,反而要更加努力!」

在大太陽底下,棒球主審劉柏君穿著厚厚護具,專心地凝視場上的比賽
女兒工作日~棒球主審劉柏君1.jpg 

因為從小就跟著爸爸打棒球,劉柏君幼稚園時就會傳球、打擊,七歲懂得棒球基本規則,就因著這一股對棒球的熱情,劉柏君從小就立定志向,有一天一定要站上棒球場。然而,在男性主導的棒球場上,女生要上場比賽可說是難上加難,因此劉柏君決定走裁判這條路。

然而剛開始的前2、3年,劉柏君還是吃足了苦頭。「在澳洲當隨隊翻譯時,曾被球場職員以『女生不能進球場』為由而趕出球員板凳區;還有我坐的椅子,被譏諷是女生坐過的,球員就刻意不坐;甚至上場當裁判時,會有男裁判在背後指指點點說『女生跑起來就是難看』!」

但這些歧視與排擠並沒有讓劉柏君打退堂鼓,她說:「對我而言,棒球應該是接納所有人的,所以我不會因為那些討厭我的人而退縮,反而要比他們更有力量。」這一次隨中華隊到委內瑞拉參加世界杯女子棒球賽,擔任參賽國的隨行裁判,又為劉柏君寫下光榮的紀錄,因為這是她擔任裁判五年來,首次在國際棒總的比賽執法

記得去年逆風夥伴勵馨基金會的「女兒工作日」活動,帶領著少女們到棒球場見習時,看到柏君在大太陽底下穿著厚厚護具,與球員一起飆汗並認真執法的模樣,讓躲在大陽傘底下遮陽的逆風相當震撼。柏君笑稱,她是在「自討苦吃,很多實習裁判經過烈日的比賽都被這辛苦的工作嚇跑了,但她卻樂在其中

因為有過這麼多挫折的逆風經驗也讓柏君特別鼓勵在人生逆境中成長的少年少女們她說:「我相信任何痛苦都有一定的限度只要撐過去,才會懂得收穫的甜美,那一切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