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基督教芥菜種會花蓮少年之家陳培驊

「先生您好!歡迎光臨!」這簡單的八個字,卻是我期待許久的歡迎辭,我對小豪說:「等你可以大聲喊出這句話時,我就請你吃麥當勞!」

▼在就輔員培驊的陪伴下,小豪逐漸找回信心
P1010385.JPG 


17歲的小豪從小就不知父母是誰,住過幾個安置機構,也待過寄養家庭,不愉快的記憶糾結著不安定的童年,導致他個性敏感、多疑、易焦慮、退縮,經常陷入自己的情緒中無法自拔,遇到困難就完全放棄。一年前轉進花蓮少年之家後,社工輔導他就業,讓他參加私立高職開辦的餐飲人才培訓。結訓後做過麵店、壽司店、麵包店、民宿等,但每次工作都不超過兩星期。即便只是老闆或同儕的一個小小指責,也能讓他感到極端憤怒或沮喪而無法繼續工作。情緒問題成為他就業最大的障礙!

▼曾經小豪對自己很沒自信
小豪在佐倉步道...jpg  

報名參加「逆風少年大步走」後,我告訴小豪:「先不要想太多,你跟著課程快樂地玩,玩得開心最重要!」因此在花蓮少年之家開辦的運動休閒班,每一次的攀岩、溯溪、漆彈、登山、騎單車等活動,小豪都盡情發洩他的精力,在每一週的課程評量與回饋單上,經常可以看到他寫:「很棒!」「很好玩!」「希望學到更刺激的課程!」「希望自己能更好!」

▼透過攀岩等課程,小豪一次次挑戰自己
小豪在人工岩場...jpg 


我仔細觀察他課程中的情緒波動,不論是太
high或是過low,我都會主動介入和他談談,讓他的情緒獲得舒緩而不至失控。就在這樣一次又一次的談話中,我們建立起親密與信任的關係。六週來,他從未缺席、遲到,也不曾因情緒問題和同儕起衝突,課程參與度與配合度都很高,老師對於他的就業力表現也越來越肯定,結訓時,小豪的總成績是全班第二名,他對於未來的求職之路充滿信心!

培訓結束後,當大多數學員都順利找到見習工作的機會,小豪卻仍因種種因素要「等候通知」,漫長的等待幾乎又要磨掉他的耐性和自信。我對小豪說:「你相不相信上帝會為你安排最好的?也許上帝就是要你學習等待的功課,只要你通過這段時間的考驗,你就會得到最好的結果!」我持續陪伴他走過情緒的低谷,他也越來越願意接受我的分析與建議,一個月後,終於如他所願的進入全家便利商店成為全職人員!

儘管小豪很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但是害羞的他在最初的那三天卻怎麼也說不出:「先生您好!歡迎光臨!」店長說,其實許多年輕人一開始都開不了口,連大學生也一樣!但是如今的小豪,不但可以面帶笑容的大聲說歡迎辭、熱心快速地為顧客結帳服務,在店長的協助帶領下,他也已經持續工作兩個月,創造出第一次成功的工作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