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自己來自單親家庭,家境不怎麼好,也有過叛逆的歲月,所以特別能感同身受,也知道他們的想法!」不敢相信眼前看起來很年輕的蘇筱雯,就是藍格印刷的總經理,或許因為她帶領的是七年級的團隊,所以走進藍格印刷,感受到的是滿滿的活力,他們敢玩、敢衝,也樂於分享,讓在這裡職場見習的台少盟創意魔法學院「好色計就業培訓班」學員的阿盛與阿昌,兩個月的見習收穫滿滿。

▼見習最後一天,阿盛與阿昌與大家合影留念
藍格印刷6.jpg 

在來藍格印刷見習前,害羞的阿盛原是技術學院企業管理系一年級的學生,但因為對所讀的科系沒興趣,所以辦了休學,透過參與台少盟創意魔法學院「好色計就業培訓班」的媒合,來到藍格印刷實習。蘇總說阿盛剛來的時候看起來很沒自信,說話都不敢看她的眼睛,透過電訪與阿盛媽媽溝通,才知道柏盛來自單親家庭,因為自己也有著類似的背景,於是她就以自身經驗開導他,讓他慢慢願意敢說出心裡的想法。

▼資深人員賴建安(左起〉及總經理蘇筱雯,堪稱是阿昌與阿盛的帶領師傅
藍格印刷5.jpg 

另一位學員阿昌,原是高一升高二的學生,念的是機械科,對設計很有興趣,在參加「好色計」培訓班時,他設計的作品讓台少盟送到創意市集販售都賣出去了,唯一的缺點就是容易睡過頭遲到。看到李蘇昌很有自己的想法,蘇總在他見習的第二個月,就讓他到前線做門市,直接與客戶接觸溝通,也鼓勵他與客人溝通接案,這讓阿昌在設計之外,多學會了業務技巧。

▼小賴帶領著阿盛檢查客戶印刷的物件
藍格印刷3.jpg 

另外,藍格印刷還安排了資深人員賴建安擔任兩人的「師傅」,第一個月先安排他倆審檔、接客訴、擔任客服,第二個月則讓他們做門市,與客人報價溝通。小賴說,帶他們的過程就像是帶孩子一樣,看到他們投入的樣子,自己也覺得很開心,尤其阿昌反應很快,才一個月就熟悉印務工作,還能管理客戶窗口,甚至還主動提「職務輪調」,希望能多嘗試不同的工作內容。

▼阿昌對設計業務很有興趣,小賴為他解說出貨流程
藍格印刷4.jpg 

而原本害羞的阿盛,在蘇總的鼓勵下也變得開朗活潑許多,「我常對他說,『你不看人,怎麼電人』,這樣的溝通方式他能接受,也自然願意學習改進。」而且蘇總樂於給他們機會,她讓他們設計印製自己的名片,在他們闖禍犯錯時不追究,在他們在錯誤中學習成長。

▼害羞的阿盛也能開朗地擔任客服工作
藍格印刷2.jpg 

「或許自己也是一路從基層的美工做起,所以知道他們欠缺的只是一個表現的機會!」逆風來到藍格拜訪的這一天,恰好是阿昌與阿盛實習的最後一天,看得出來在這兩個月中,他們都獲益良多,也與大家感情深厚,捨不得離開。也正因為有藍格印刷這樣的愛心雇主,願意給他們機會學習,讓他們對未來也有了不同的想法,阿盛明年將轉念應用外文系,恢復正常上學,阿昌則希望能半工半讀,多培養第二專長,這次成功的職場見習讓他們的未來都有了方向。

▼對業務有興趣的阿昌,在門市管理客戶窗口
藍格印刷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