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數字看起來讓人觸目驚心,原以為只是青少年擔心課業及就業問題的報導,卻看到主計處發佈的這個驚人數字,在社會角落的雙失少年這麼多,也提醒我們要繼續努力,讓這些逆風少年早日回到升學或就業的軌道,大步向前走

【中廣新聞/張雅惠】 青少年最大的困擾是什麼?十五到二十四歲的人最擔心學校和課業,二十五到二十九歲最擔心工作;接下來才是感情、心理、以及經濟。過去一年不曾工作的青少年,十五到二十四歲最常碰到「還沒畢業」的困擾,二十五到二十九歲則是「技術不合」最多。

主計處最新發布「九十八年青少年狀況調查」,十五到二十九歲的青少年有四百九十三萬五千人,其中,在學的有兩百三十一萬多人,沒有在學、已經就業有兩百零五萬,沒有在學、也沒有就業有五十七萬一千人。

青少年最大的困擾,十五到二十四歲認為是學校課業;大學畢業之後,二十五到二十九歲的青少年最大的困擾則是工作取代了課業。不論年齡,排在第二和第三困擾的是感情、心理問題,以及經濟問題。一旦遇到課業、工作、感情的困擾,同學、同事、朋友是主要的傾訴對象,碰到家庭、經濟問題,大多會和父母商量。

青少年就業,以服務工作人員、技術人員為大宗,合計超過六成投入服務業。十五到二十四歲的青少年過去一年尋職遭遇的困境,以「還沒畢業」最多,然後是「工作經驗不足」;二十五到二十九歲則以「技術不合」最多,然後是「工作性質不合」。

青少年的就學或就業地點,攸關是否和父母同住。北部地區的文化和商業發達,北部地區青少年和父母同住的比例最高,占七到八成,東部地區比例最低,和父母同住的比例只占三到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