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花蓮少年之家 蔡清蓮

丁丁從小就失去父母,空缺的父愛、母愛就完全由奶奶來彌補。之後丁丁流轉在幾個安置機構間,似乎找不到能讓他安心的居所。他對家庭抱著極大的憧憬,夢想就是跟媽媽一起生活,擁有一個完整的家!

▼丁丁在美容造型店從學徒開始做起。
明翔6.jpg  

高一中輟後,社工轉介丁丁參加花蓮少年之家所辦的青少年就業力培訓班,他在八位學員中表現十分突出亮眼:上游泳課,他可以用捷式一口氣游完二十五公尺;攀岩速度賽,他是花最少時間完攀的人;加上他原本就有很好的籃球底子和運動細胞,在培訓課程後,所有老師一致鼓勵他往體育技能方面發展並繼續升學,所以就安排他參加花蓮體育中學的籃球甄選考試,並且透過資源的連結,讓他有機會先到花蓮體中適應球隊生活,練習他最愛的籃球。

原本以為丁丁從此開展自己的籃球生涯,可望成為明日籃壇的職業球星,不料,因為過往的司法事件而破碎了這個夢!花蓮少年之家的就業輔導員緊急為他擬訂B計畫,依照他在職培期間的性向測驗和職場志願,輔導他跨進一個他喜歡卻陌生的領域,在美髮造型店裡當一名學徒。雖然從未接觸過這行,但他愛其所擇,完全融入學習的情境,拋開他過往失去的一切,專心並且勤奮地投入美髮行業。經過就輔員幾次的訪視後,發現店長對他評價非常高,他也對於自己的學習進度有很高的自我要求。有一次因鼻瘜肉的問題必須開刀治療,向店長請了五天假在醫院靜養觀察。就在要出院的那一天,竟然因迫不及待想回到職場而不願等候完成出院手續,自己就先走路回機構,讓不知情的老師一個人在醫院,還四處廣播尋找他的蹤影…

面對生命中許多自己無法控制的波折,雖然讓丁丁感到受挫、無奈,但他沒有任何的埋怨也不逃避,選擇樂觀坦然地面對一切。工作三星期後,他洗頭技術越來越純熟,曾經一天內為九位客人洗頭,他很得意的說:「這個月薪水多了一千多塊!」17歲的丁丁,正用他無敵的青春全力和殘酷的命運搏鬥。甩開悲情的包袱,他選擇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去填補生命中所有的空缺,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

▼為客人洗頭雖然辛苦,但丁丁樂觀面對
明翔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