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花蓮少年之家陳培驊

雖然在青少年安置機構工作的資歷已超過四年,但一向都是負責文宣業務又缺乏專業背景的我,並不直接做個案服務。因著加入「逆風少年大步走」專案,為花蓮少年之家撰寫青少年就業培力計畫,才因緣際會地成為「就業輔導員」。

▼為花蓮少家「運動休閒產業青少年人才培訓班」招生說明。
花蓮少家陳培驊1.jpg 

和青少年工作,我覺得最困難的是「建立關係」那一塊。我觀察許多前輩,他們非常瞭解青少年的思維並擅於以青少年的語言溝通,因此很容易就被青少年接受與認同。而我,則顯得較拘謹保守,太過正經地處理事情。前輩說:「感覺很像老師!」督導也說:「可能你需要做一些放鬆訓練吧!」

的確,在輔導青少年的過程中,我吃了不少苦頭,尤其叛逆性較強的孩子,完全不甩我分析、說理的溝通模式,幾句挑釁的話往往就讓我血脈賁張,卻又張口結舌找不出對應的話語!憤怒的情緒在心裡翻攪,接踵而來的挫敗感與沮喪就持續糾纏我好幾天,讓我真的認為:我不適合做青少年服務!

然而,就當我瀕臨陣亡之際,另一群孩子卻又喚醒了我工作的動力!有些特別弱勢的孩子-退縮、缺乏自信、身心障礙、人際不佳等,他們特別喜歡找我聊天,關係久了之後甚至會在我面前撒嬌,表現出青少年難得對成人坦露的親密感!我發現之前所付出的真誠和努力並不是枉然,只是緣於自己個性、能力的限制,讓輔導對象與成效也因此受限。前輩提醒我:「古人易子而教不是沒有道理的!」

認識了自己的限制,就不會因著片段的失敗而全盤否定自己的價值,也才有機會放更多心思在需要我的孩子身上。真是要謝謝這些逆風少年,因著他們多元的樣貌而讓我有機會學習、成長,也在其中發掘自己的工作動力與價值!我是在「逆風」中成長的就業輔導員!

▼與逆風少年們一起體驗攀岩的挑戰。
花蓮少家陳培驊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