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蘋果日報有關於逆風計劃與逆風少年個案的報導,請大家一起來關心逆風少年的就業問題吧~

蘋果日報.jpg 

新聞來源: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636265/IssueID/20100705

中輟生投職場慘受剝削
每年增逾萬個案 政府無政策改善

2010年07月05日蘋果日報

 

15歲的小漁(左)經社工(右)輔導開始思考未來,不再過「熬得過今天就好」日子。吳貞慧攝

15歲時的你,在忙些、想些什麼?忙著補習、交友、出遊?擔心考不上第一志願高中、臉上長青春痘?15歲的少女小漁,成天忙於打工,幫不識字的爸媽填低收入戶補助申請書,教爸媽和兩個智障的哥哥不要亂花錢,上個月,她規定每個家人每天只能花100元,結果這是她家首次不必借錢度日的第一個月。

小漁從小學3年級開始打工。第一份工作是幫北市通化夜市裡套圈圈的遊戲攤收拾東西,每天從傍晚5時工作到半夜,日領100元;後來陸續在滷味攤、關東煮等攤位打工,工作內容不同,相同的是日薪都是100元。

「熬得過今天就好」

在家排行老么,上有兩個分別19歲及17歲、中重度智障的哥哥,在小吃店上班的爸爸,是家中唯一經濟來源。小漁說,他們一家人都很能吃,「媽媽又常常帶我們出去玩,爸爸每個月都要向老闆預支薪水,也常向鄰近商家賒米、賒醬油。」因為父母不識字,哥哥又智障,小小年紀的她,是家中的主要決策者,「大家都是只要熬得過今天就好。」
國二下學期輟學,問她輟學後,「在家做什麼?」小漁毫不猶豫地回答:「睡覺!我真的很愛睡覺,我可以睡一整天。」說完她再補充:「我真的很愛睡覺。」「為什麼這麼愛睡覺?」小漁說:「因為醒來也不知道要做什麼。」
國二下學期,因為經常遲到,加上在學校沒有朋友,她索性輟學在家 。輟學期間,她在住家附近公園認識了一群家庭背景類似的中輟生,這是她生命中第一次有朋友。她和這些朋友被勵馨基金會的社工發現,社工開始輔導、幫助小漁和她的家人。小漁白天到生機飲食店打工,晚上就讀國中補校,她的人生開始有些不一樣。
在生機飲食店,小漁很快就學會打法複雜的生機飲料,但因無法打入同事的交友圈,也不會講生機飲食的營養原理,一度做不下去。老闆約她聊天,和她溝通、講述人生在不同階段的學習重點,她不怎麼聽得懂,但她覺得「老闆的說法『很酷!』」拜託輔導她的社工,去問她老闆到底在講些什麼,再轉述給她聽,她聽完後,決定繼續留下來工作,還主動爭取加班機會。
勵馨基金會研究專員王淑芬表示,國內每年國中畢業未繼續升學約有5千人、國中小學中輟生也約有5千人左右,每年新增1萬多名類似小漁這樣的弱勢青少年(女)投入就業市場,「這些低學歷、低經驗的年輕孩子,經常遭遇日薪僅100元之類的勞力剝削、甚至是性的剝削。」

港花億元輔助青年

社工員林慧婷說,依勞委會統計,國內有13萬多名15歲到19歲民眾在職場工作,「這是僱主有為他們投勞保、有資料可查的部分,黑數則不得而知。」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則指出,香港政府勞工處投資3億元成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200多個多元就業計劃,其中3成是針對青年及跨世代服務方案,相較之下,台灣政府對青少年(女)的就業政策投資與支持明顯不足。
記者章倩萍

青少年就業(學)求助管道

勞委會職訓局:0800777888
勵馨基金會:(02)23679595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2)23679595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0800329580
人本基金會:(02)23670151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2)23670151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15~24歲青少年勞動力統計



資料來源:勞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