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花蓮少年之家陳培驊

「加油,阿仁!你可以的!」在地面為阿仁做繩索確保的怡勳教練,大聲鼓勵吊掛在繩索另一端的阿仁。「你的目標是爬過三公尺的高度,只要雙腳超越岩壁上的紅線就可以了!」許多老師和學員都站起來,仰頭望著那攀附在人工岩壁上的龐大身軀,此起彼落的加油聲不斷鼓勵著阿仁!

▼阿仁參加花蓮少家「運動休閒產業」培訓計畫,為拿到結業證書努力奮戰。
結訓典禮3.jpg 

阿仁奮力地尋找可以抓住的岩塊,粗手粗腳卻完全使不上力,撐不起八十多公斤的體重。他垂下雙手,靠著教練的繩索確保而得以掛坐在繩索上稍稍休息。他低頭看看教練,又仰頭望向岩頂,似乎是想放棄,卻又有點不甘心!過去六週來,每一次的攀岩訓練他都沒有成功,甚至連三公尺都不曾超越就自動放棄。在「運休班」的結業典禮上,這是最後一次攀岩的機會了。教練對全體學員說:「攀上六公尺岩壁的頂端,才領得到結業證書!」

▼阿仁過去幾次攀岩都沒成功,同學不斷為他加油打氣。
  

329青年節開始,816-18歲的青少年就隨著怡勳教練上山下海,每一次到戶外都將體能操到極限才回來,一面哀哀地叫著:「累死了!」一面又眉飛色舞地述說活動中經歷的種種。在六週的訓練課程中,這些家庭破碎、經濟弱勢的青少年,體驗了生命中許多的第一次,包括:獨木舟、溯溪、攀岩、垂降、漆彈、定向等。教練並時時提醒學員:「你們要把我當做是老闆,我怎麼教,你怎麼做,並且要達成我交付的任務!」有趣的是,這些平常喜歡衝撞體制、挑戰老師權威的叛逆少年,卻在極限運動的體驗中完全臣服於教練的指令!

▼快攻頂了,加油啊~
結訓典禮5.jpg 

正是基於瞭解青少年的特質,花蓮少年之家才會以「運動休閒產業」為號召,引領不愛讀書又缺乏就業力的孩子們,進入職業探索的領域。藉由大量的戶外極限運動與就業培力課程,培養「守時」、「遵守規範」、「專注」、「負責」、「溝通」、「合作」等核心就業力,也讓少年在一次又一次未曾碰觸的挑戰中,發現自己的潛能或問題,建構更清楚的自我形象。因此這項課程真正要培養的,是青少年的就業態度而不是就業技術,極限運動只是訓練的方法,未來即使不從事運動休閒產業,學員仍然具備基本就業力,對於進入任何職場都很有幫助。

▼八位學員全數過關,大家都開心地笑了。
結訓典禮.6.jpg 

16歲的小志也是「運休班」學員之一,多年前因家庭破碎而安置在花蓮少年之家,雖然有社工協助就學或就業,但都因態度散漫而頻頻中輟,連早上起床都要輔導員三催四請。對於機構內的團體活動或勞務分工,也經常採取不合作或冷漠規避的態度,讓社工及輔導頭疼不已!轉介參加職培課程後,上課不到一週,小志就開始自動自發地起床盥洗,並且提早到職培辦公室簽到,等候上課。在每一週的課程回饋單上,經常看到小志寫下:「好玩」、「好累」、「很有挑戰性」、「能突破心理的恐懼」等字眼。他也同時寫下對自己的期許:「負責、努力、成功!」

此刻,站在岩壁下方的小志,自動自發地幫阿仁指揮著攀岩動作:「你右腳踩那塊紅色的石頭,左手抓那塊綠色的石頭」阿仁依指令做,又向上了一步!大夥兒的情緒越來越高昂,因為阿仁終於跨越了三公尺的紅線,而他,竟然沒有要求教練結束攀登,反而抬起頭繼續奮力尋找高處可抓取的岩塊!

突破了未曾抵達的三公尺紅線,阿仁攀登的速度反而加快許多,在眾人的加油聲中,阿仁終於首次觸碰到岩壁頂端,地面響起如雷的掌聲!有人開心地問他:「上面風景不錯喔?」習慣板著面孔,和同學相處總是格格不入的阿仁,也露出了淺淺的笑容!

八名學員全數攀上岩頂,領到結業證書和獎品,卻也將同時面臨更嚴酷的社會考驗!少年之家的就業輔導員,從課程最後兩週就開始為學員安排了許多面試機會,也將依照學員的興趣提供就業媒合與後續輔導。六週的極限訓練究竟有沒有效?有待未來三個月在職場中評估驗收。花蓮少年之家也期待有更多雇主能夠發揮愛心,給孩子一個機會去證明:「是的,我可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