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台少盟於去年度分別在北、中、南、東等四區召開「如何提升在地弱勢青少年就業服務能量」巡迴講座,每場講座透過邀請政府部門、學術教育單位、民間團體、企業,針對青少年的職涯發展、就業輔導策略等議題進行對話,以掌握在地青少年就業現況及問題,及提升在地弱勢青少年就業服務能量,進而彙整相關在地的建議,以形塑未來青少年完整就業政策之走向。

巡迴講座邀請民間團體及政府與學者一起參與
4.JPG

在地政府單位方面。北縣就服中心陳主任說明,15-19歲的就業年齡的確造成雇主進用青少年的疑慮。勞委會職訓局丁玉珍科長則是認為,勞委會各就服中心目前有在服務青少年,但青少年就業意願不足;且透過相關數據可了解技職體系時青少年欲更換科系比例相當高,表示校園中所學技能與職場所需有落差。      

青輔會吳正煌專員分享青輔會目前參與On Light計畫中青少年的訪談結果--為何有些弱勢青少年不需他人協助,就能找得到工作,而其他弱勢青少年卻無法呢? 主要幾個原因有幾個:有無前科、有無工作經驗,及是否未滿十八歲;因此建議相關政府單位思考是否能針對這些要點進行調整。青輔會施建矗處長則是提出,青少年就業輔導可以用「策略聯盟」的方式進行,如民間團體、就服站、公司商家相互的媒合、操作之外,可以考慮嘗試各界成立聯盟的方式來合作,以積極推動協助青少年進入就業市場,進而解決目前的所遇的瓶頸。其他的在地社政、教育相關政府單位指出,勞政、社政、教育等機關皆必須共同參與青少年就業政策的研擬,並期待有一明確的主責單位之統一規劃。

在學者代表方面。台大陳毓文教授便直接指出青少年的就業問題是權力不平等的結果也就是結構性議題、教育體制未能培養青少年職涯發展的概念,最後也提出社會上對於青少年有過多的標籤,所以並不是青少年在挑工作而是工作在挑人。另外,針對民間就業市場,過多年齡、學歷的條件限制造成民間廠家對於僱用青少年人力的態度較為保留,造成有就業需要、有意願,卻沒有夠多的工作機會可爭取。最後,建議公部門需要加強與民間部門的合作之外,也需要提供青少年適當的申訴管道。輔大林桂碧教授提出,青少年就業並非目的而是過程,故而在就業輔導的目標設定時需要有短程與長期的規劃。實踐大學劉弘毅助理教授則是強調,勞政與教育體系都必須納入青少年就業政策體系中一併考慮,如果一昧要求社政單位執行,那麼過去政府的相關資源都無法相互承接,只會造成服務能量的消耗。

在企業端方面的意見。 遠來飯店張志峰副理提出,從過去建教合作的經驗來看,與該些相對弱勢的青少年溝通,容易讓企業界花費較多的心力。104人力銀行營運發展處訓練品管部的蘇聘玉經理說明,當我們越瞭解社會、企業的現實狀況,才能媒合企業與勞動力兩端的不同需求,另外如何透過企業瞭解的語言串連、整合資源,提供青少年完整的就業資訊及提供符合企業需要的人,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另也提醒青少年就輔員,目前人力資源網站有相當多的生涯評估工具,建議可以多予以利用。

前1111人力銀行吳睿穎副總提出,青少年就業政策與補助容易被其他特定族群擠壓,如婦女、中高齡、社會新鮮人等,所以青少年是少數中的少數,而要如何督促政府單位注意到青少年族群的相關議題,將會是我們的挑戰;另指出鄰近其他國家青少年的起薪都高於台灣、代工的經濟現實狀況,以及日本的啃老族、尼特族等現況,故指出政府單位必須正視如何適切培育我們下一代、如何培訓等於國力的人力資源等,都是刻不容緩的問題。最後,如何改變青少年的態度也是培訓輔導就業的一大重要方向。

在地服務團體則是指出在輔導青少年之際,社工人員很容易陷入危險的場域中,相關的警政資源是否有真實、確實的介入,值得討論。另外,針對沒有主責的政府單位,民間團體也因此無法真實掌握所有的補助方案,且對於相關的名詞都沒有一貫的定義,如偏遠地區等,皆容易造成民間單位的執行不易。

得安家庭關懷協會李建清執行長、乘風少年學園林哲寧執行長皆提出幾個問題及策略性的思考方向。弱勢青少年普遍家庭支持不足,故極需從學校轉銜至職場中介的協助資源。而在輔導青少年就業的過程中,青少年的人格特質、同儕壓力會是重要的影響因子,而在協助就業方面需儘量貼近市場自然機制,以提高青少年的就業穩定度。另外,針對相對社會適應困難(中輟、犯罪)青少年方面,「關係建立」是輔導單位與個案間輔導聯繫的重要工作,個案的問題不僅僅是就業問題,其延伸的親子關係、男女關係、不良社會連結等都會是輔導員可能必須面對的問題,因此,就業輔導員的協助輔導,透過關係累積,建立信任等將會是輔導青少年就業等重要的方向。最後,職場中「就業嚮導」的協助對於弱勢青少年進入職場後之穩定性有極高的幫助。總之,弱勢青少年普遍對於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是未定和茫然的,所以青少年就業輔導員必須是針對個案最大利益去協助。

台少盟葉大華秘書長指出,雖然青少年就業意願是一個關鍵,但這是否是就業環境支持力量不足造成青少年就業意願低落?這正是需要我們各界去反向思考,如何提高青少年就業意願,而不是因為僵化的認定既然無就業意願,就棄之不管,應該是需要我們做出改變。例如日本即特別針對如何增加青少年就業意願提出政策性方案。另目前勞政體系的就業服務員的養成訓練中,應特別增加服務青少年相關的知能。且各縣市就服站直接服務的窗口針對不同就業族群,應有更細緻及針對性的服務,像日本的就服站有特別針對Freeter族開闢專門服務的窗口。故政府青少年就業政策措施,比重應放在哪裡是重要的議題,到底是強化教育體系對於青少年就業準備的投資?還是在就業培訓端加強對於Freeter或Neet族的支持?這些都是值得關注的議題。

透過這四場巡迴講座,於此相當的感謝在地機構與單位的參與,台少盟會彙整該些在地的聲音與現況,而以更以嚴肅的態度督促中央政府須立即以更積極的態度來面對青少年的就業政策。讓我們繼續一起努力為這些逆風的少年們努力吧!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milyC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